伊川副县长带队进驻缺水村庄 制定中长期解决方案

2013年08月19日 07:36   来源:大河报   

好多天没有水用,孩子们围在浅浅的小半盆水前洗脸,露出久违的笑脸。

  《采煤致水源枯竭,伊川6村近万村民生活靠雨水》追踪

  市领导关注批示吃水难有望改善

  伊川县副县长带队进驻缺水村庄,制定近期和中长期解决方案

  □记者董楠曹杰文张琮摄影

  本报讯 8月16日,本报AⅡ06和AⅡ07以《采煤致水源枯竭,伊川6村近万村民生活靠雨水》为题报道了伊川县6个村近万村民吃水难一事。8月18日,记者获悉,洛阳市市长李柳身,市委常委、市委农工委书记史秉锐都对此予以关注并作出批示。伊川县政府也迅速成立工作组,由副县长申伟民带队进驻缺水村庄,逐户调查落实,基本掌握了各村各户饮水及供水情况,并制定了近期和中长期方案,有望短期内改善村民吃水问题。

  工作组驻村,整理出“缺水账”

  据半坡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半坡镇是伊川县唯一的山区乡镇,发生吃水困难的老君堂、何庄、白窑、小郭沟、大郭沟、鲁沟6个行政村,位于马岭山高山区,人口9700余人,由于受自然条件制约,加之天气干旱、何庄煤矿2010年发生特大透水事故和何庄煤矿风井生产开采的影响,造成水位急剧下降,水源极度缺乏,部分群众出现吃水极度困难的问题。

  经前期镇政府和工作组调查,目前,6个村共974户4642名村民由村里集中供水吃;1106户5058名村民靠自己拉水或买水吃,其中老君堂村和何村缺水最严重。

  为让村民用上水,啥法都用过了

  半坡镇政府一负责人介绍,2009年,在老君堂村打505米深井一眼,向老君堂、鲁沟、大郭沟、小郭沟4村集中供水。之后因老君堂村区域水位下降而枯竭。

  2010年,县水利部门为何庄村打411米深井一眼。2011年,又为何庄等四村争取抗旱资金25.4万元,其中为白窑村租拉水车一辆,为鲁沟村建蓄水池两座,为何庄村购置水泵一套,建设50立方米蓄水池一座。

  “虽然县委、县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由于受多种因素制约,依然有些村庄遇到吃水问题。今年,我们又为白窑村争取了新的吃水工程项目,然而经水文物探勘测,水源井位置无法确定,造成该项目工程实施困难。”该负责人说,当地政府还采取了设立集中供水点,向群众发放财政供水补贴和送水入村到户等措施。

  此外,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村庄群众吃水难、通行难的问题,镇政府已在半坡新型社区建设多栋居民住宅,并出台相应搬迁补贴政策,支持群众搬迁。

  当前保障有水吃,远期找水源是重点

  针对目前6村用水困难现状,伊川方面制定了近期和中长期措施,当前重点保障家家户户临时有水吃,长远以寻找水源为重点,采取治本之策,统筹解决。

  A.近期措施

  1.按照各位置就近寻找水源,工作组到各村查找论证,附近村庄有废弃矿井的要进行水质化验,达到水质要求的,原有提水设备需更换的及时更换,提高供水能力。

  2.继续实行财政供水补贴。由原来每两月发放一次改为每月发放一次。拉水买水户,补贴直接发放到户;村集中供水户,补贴不再发放,直接用于水电费支出。

  3.增加免费供水点数量。继续24小时开放镇政府、镇国土资源所和镇煤管站等免费供水点,同时再由镇政府出资与附近的汝州关帝庙等村庄签订供水合同,保证缺水村群众到这些村拉水每吨不超过2元,镇政府对供水点每月予以适当补助。

  4.对老弱病残等不能自行拉水户,镇出资(200户以下村庄每月补助200元,200户以上村庄每月补助300元),由村委安排免费送水到家,确保每户每人都有水吃。

  B.中长期措施

  1.确实近距离无水源的村庄,邀请专家向周围扩展寻找水源,对深层水源进行开发,集中供水。

  2.继续鼓励支持整体搬迁,对确实吃水难、行路难的自然村,政府加强引导,从深山区搬进新型社区,每户补助1.5万元,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