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凉古都的书法情结

2013年08月20日 15:29   来源:青海新闻网   张永黎 周海新

  乐都自古是河湟文化古都,文化赋予了乐都这片沃土更深美的韵味,书法这一文化字符在这里生根发芽、源远流长。在乐都,人人喜欢书法,人人重视书法,悬挂书画作品已经成为乐都人民的时尚。也正是因为这种古朴的潮流的延续,年初,乐都被中国书法协会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此举为正在打造“河湟文化之都”的乐都增添了无限的光彩。

  文化搭台古韵书画蓬勃发展

  乐都的小学到老年大学都开设了书法课,不管是儿童还是老人都会写上几笔。碾伯镇的李锦业是县上小有名气的“书法家”。村民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家中的对联都是出自李锦业之手,而他也是有求必应,每逢村里的红白喜事,总会义务为他们写对联。

  记者从区文化局了解到,区财政设立专门经费,支持乡镇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和村级文化活动室购置纸墨笔砚等用品和书法教学资料。区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都征订了《中国书法报》等书法报刊。乡镇文化站和社区文化中心都设置了用于开展书法教育活动的设施场地。区书协常年举办书法讲座、临摹、展示、交流活动,为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训练教授书法技艺。面向书法社团及书法兴趣小组开展流动服务工作,组织书法家进校园、进课堂、进企业、进单位,与书法爱好者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辅导。书法竞赛、书法讲座、书法展览等活动层出不穷。而这些活动的开展,离不开乐都自古以来的文化发展,也正是文化这个平台,搭建起了书画爱好者们的好戏台。

  书画为媒特色旅游熠熠生辉

  乐都的乡村旅游因其不受季节影响,在全省颇有名气,依托湟水富地和河湟文化的乐都,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吃在乐都,住在乐都,玩在乐都,如今还要在乐都写上一笔,这正是很多书画爱好者的心愿。在乐都怡馨园,记者见到了远从北京来此旅游的画家吴庆贺,他对记者说:“为我们这些喜欢书画的人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感到非常高兴,希望乐都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书法家和美术家。”

  记者看到,在大厅,怡馨园为书画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创作平台,纸墨笔砚一应俱全,很多书画爱好者们在这里挥毫泼墨,别具特色。怡馨园的经理孙延辉告诉记者:“自从我们怡馨园被旅游局评为书法创作基地之后,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画画写字,吃农家菜,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收入”。

  如今的乐都,在宾馆、饭店、办公室、家庭等场所,大家都以悬挂书画作品为时尚。书法教育的不断深入,使乐都区书画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已经形成了老、中、青和少儿稳定的创作群体,并在全国竞赛和展出中取得可喜成绩。

  目前,全区有全国书协会员3名,省书协会员47名,区书协会员106名。书法教育的广泛开展带动了装裱、画廊等文化产业的发展。全区有书法门店30多家,民间书法培训机构5家,拥有碑林展厅1处,创建书法活动培训基地1处。(海东时报)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