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专利代理人才短板待补 目前仅有101名

2013年08月20日 09:21   来源:福建日报   李珂

  在科技创新成果转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过程中,专利代理人是关键角色。目前,我省仅有101名专利代理人,远远跟不上专利事业发展之需

  专利代理人才短板待补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省专利申请的代理率为57.89%,在全国排在第20位。

  “这意味着在全省的专利申请中,42.11%是通过个人或没有资质的机构申请的。由此可见,我省专利代理人缺口大。”福建省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厦门市首创君合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雁翔说。

  近两年,我省专利申请受理数量以20%-30%的速度增长,而专利代理人数量增长不到10%。这已成为制约专利代理行业和专利事业发展的瓶颈。

  代理人,缺

  “跑企业,理解他们的科技内容,分析技术是否具有独创性,再写成专利文件,递交国家知识产权部门审查。”福州智理专利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秀丽向记者描述了专利代理人的业务。

  根据国家规定,持有专利代理人资格证、执业证的,才是真正的专利代理人。智理公司有6名执业代理人,去年平均每人代理100件,平均每3天就要写一份专利申请文件。“照此速度,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代理还可按时完成,但发明专利代理就很紧张。”丁秀丽说。

  目前,全国共有专利代理机构946家,执业专利代理人8486人,平均一家机构9人;我省共有专利代理机构18家,执业专利代理人101人,平均一家机构不到6人。相对全省每年数以万计的专利申请量,我省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按规定,至少需要3名持有双证的专利代理人,才能共同出资发起开办专利代理机构。由于全省专利代理人极为有限,大家只好互挖墙脚。”泉州市文华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经理陈雪莹说。

  除执业专利代理人员储备不足,还存在代理机构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省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薛炳新说,我省18家专利代理机构中,经营额在200万元以上的仅5家。18家机构集中分布在福厦泉,山区基本没有。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