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抗旱保树保苗 预防森林火灾

2013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据统计,目前全省遭受旱灾林木超过600万亩,部分中幼林和苗木出现发黄、落叶、干枯甚至死亡现象。日前召开的全省林业抗旱减灾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要求,抓住关键阶段和关键环节,有效抗旱保树保苗,抓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确保森林安全。

  当前是我省林业抗旱保苗的最紧要时期,持续晴热天气对耐旱能力弱的新造林威胁更大,如不能有效缓解受旱,将严重影响造林成活率。省林业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后,紧接着召开全省林业抗旱减灾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各地抗旱保苗,全力以赴开展抗旱自救,要求各地要全力投入,抓住关键阶段和关键环节,坚持抗大旱、抗长旱,科学有效地开展保树保苗,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保护造林绿化成果。

  针对高温干旱导致森林火险等级升高、林木病虫害多发的趋势,省林业部门特别要求,各地在加强抗旱减灾的同时要以迎战状态抓好高温干旱天气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加强病虫害预测监控,及时有效进行防治,控制森林病虫害蔓延,确保森林安全。

  ·专家支招·

  省林业专家指出,我省各地山场、地类、坡度、土壤、水源、水分条件很不相同,各类林种、树种、树龄长势和适应性差异很大,各地要加强旱情林情分析,因地因林制宜采取遮阴、覆盖、浇水、修剪、松土、施剂等措施,并做到抗旱保苗与抚育管理有效结合。对轻度受旱的新造幼林及时修枝、松土培土、覆草盖膜、浇水补水;对枝叶干枯的幼树加大修剪或平茬,以保护树体恢复能力;对石质山新造林,可在树基周围覆盖碎石、草或秸秆。

  对油茶、山核桃等木本油料林采取浅翻松土、砍草埋青、根部覆盖、施保水剂、喷施抗蒸剂,经济果木林还要通过整枝修剪控制生长量、减少蒸腾。苗木基地、苗圃、采穗圃应及时浇灌、覆盖遮阳物、摘除多余萌芽萌条,并禁止旱季施肥。城镇景观林、长廊树木、绿篱、古树名木要采取多渠道浇灌措施,结合进行叶面喷雾。专家提醒,对树木浇水要避开高温时段,给高温天气造成萎蔫脱水的绿化植物应选择在清晨和晚上温度相对较低时浇水。(记者 王恺)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