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石柱调研 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

2013年08月20日 07:1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孙政才深入石柱县乡镇村社调研 切实做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

  8月19日,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赴石柱三河镇拱桥村辣椒生产基地调研,了解辣椒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 巨建兵 摄

  察民情、解民忧、促发展,听民意、剖麻雀、带全局。8月18日至19日,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来到石柱县三河镇,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解剖“麻雀”,发现共性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提出解决办法,指导面上工作。

  18日晚间,孙政才在与镇村干部群众座谈后,立即召集相关负责人研究解决民生实事问题。19日一大早,他便赶往三河镇万寿寨村、拱桥村,实地调研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农村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山坪塘整治修缮、村卫生室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客运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及农村儿童营养午餐改善情况等。这些事情,件件都是关系到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

  扶贫开发是“两翼”贫困地区的重要任务,也是石柱县最大的民生工程。孙政才详细了解万寿寨村、拱桥村的整村脱贫工作和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居民点建设情况。他说,要将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坚持产业扶贫的路子。万寿寨村提出要建1000亩“万寿花谷”基地,孙政才称赞这一想法“很有创意”,就是要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更快地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扶贫工作实效。万寿寨村村民李德才夫妇年老多病,住在村里一间破旧的老屋里。孙政才来到他们家中,进堂屋、厨房,详细了解因病致贫状况,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加大救助力度。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是孙政才十分关心的事情。调研中,他爬坡上坎了解病险山坪塘状况,途中在半山腰停车俯瞰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前往镇里的公交站点了解农村客运线路状况。他指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还比较落后,山坪塘年久失修,公路通达率、通畅率不高,公交、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要加强山坪塘维护修缮,充分发挥山坪塘解决农田灌溉、农村饮水、保持水土、保护生态等多重功效,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科学设置农村客运线路,加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切实解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村民看病方不方便?农村学校能吃上营养餐吗?孙政才十分牵挂农村群众的看病、上学等问题。在三河镇卫生院和万寿寨村卫生室,他仔细询问看病流程、医保使用情况、人员和经费状况等。他说,要大力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让生病的农村群众有地方治、有药吃、有钱医。在三河中学调研时,他说,要高度重视学校债务化解问题,减轻学校负担。着眼于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继续改善农村学生营养餐,让他们吃得营养,健康成长。

  19日下午,炎炎烈日下的拱桥村辣椒地里,不少村民正忙着采摘红彤彤的辣椒。孙政才下到地里,与农民一道采摘辣椒。收成好不好?种植辣椒年收入能有多少?村里有没有辣椒专业合作社?在与村支部书记和村民们的交谈中,得知辣椒生产基地依托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他说,只要从实际出发,找准路子,突出特色,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就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土鸡养殖户马世界对养鸡颇有心得,年收入达60万元以上。孙政才向他了解土鸡市场销售情况,并叮嘱他牢记畜牧业“效益在规模、成败在防疫”,鼓励他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三河镇便民服务中心采取集中办公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新农合、林权、农机、计生、城乡低保、城乡医保等服务。同时,全镇13个行政村逢赶集日到中心集中办公,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孙政才来到这里,与镇村干部和办事群众交谈。他说,山区群众居住分散,集中办公的做法便民利民。便民服务中心是服务基层群众、解决群众问题的重要载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认真解决。要下大功夫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改善基层干部待遇,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

  孙政才在调研中指出,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要在全面推进民生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民生问题,对农村而言,尤其要做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农村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山坪塘整治修缮、村卫生室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环境连片治理、农村客运、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等具体工作。群众的衣食住行都是很具体的民生问题,不是小事,必须实实在在地解决好。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原则,从本地实际出发,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当期可承受又长远可持续,既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又持续提升民生水平,既抓实具体民生项目又建立民生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切忌搞脱离群众意愿、脱离实际的各种民生“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要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用到群众最紧迫、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需求上,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少做锦上添花的事情。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抓紧研究制定方案,尽快组织实施,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孙政才指出,市委决定每位常委联系一个贫困区县、一个村和一个社区,就是要沉下去了解真实情况,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推动作风转变,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通过蹲点调研,以点带面,进而抓好全市各项工作。区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在第二批,但作风建设刻不容缓,不能观望、不能等待,要早思考、早谋划、早准备。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掌握更丰富、更真实、更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以群众的所思所盼为切入点,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工作中决不允许大而化之、好大喜功、好高骛远,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政隆一同调研。(完)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