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汽车三包准备就绪 售后多已达标

2013年08月20日 10: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李明智 黄斌 吴彬
    还有一个多月,备受消费者关注的汽车三包规定(《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广西南宁大部分汽车经销商已着手根据汽车三包规定修订售后服务标准。

    售后服务标准高于国标

   “我们实行汽车三包规定完全没有问题!”在广西南宁市白沙大道一带车行,不少汽车经销商自信满满地向记者表示。a

    据了解,此次汽车三包规定就家用汽车售后服务对生产、销售、消费者三方的责权利作了明确规定,其中特别指明家用汽车产品将拥有“保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在不低于3年或6万公里的保修期内,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免费修理;而在不低于2年或5万公里的“三包”有效期内,如果符合规定的退、换货条件,消费者可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有效材料,办理退货或换货手续。

   “我们一直实行3年或10万公里内免费保修服务,这个标准比汽车三包规定要求的还要高。”一汽丰田4S店朱巍经理告诉记者,国家出台汽车三包规定,是消费者盼望多年的结果,也是汽车行业深度发展的必然,从今年1月开始,该品牌汽车已经有意识地针对汽车三包规定调整售后服务方案,目前实行的保修、保养标准都在“汽车三包国标”之上,所以“从10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汽车三包规定完全没有问题,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随后,记者陆续走访华驰汽车、中达桂宝、东风康明斯等几家大型车行了解到,目前各大品牌汽车向消费者承诺的保修标准均高于国家汽车三包规定要求,经销商们正紧锣密鼓地根据新规细则完善售后方案,希望借汽车三包规定出台之机,以更全面、更细致的售后服务占据行业标准新高度。

   “出台汽车三包规定的确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促使经销商进一步提升服务、规范经营,这对汽车行业健康长远发展是很有好处的。”南宁华驰汽车陈民浚总经理说。

    针对外界关注“因汽车三包规定增加的换车、维修成本是否会由消费者‘买单’”的问题,经销商们普遍表示,售后服务增加的成本完全可以由生产、销售两方“良性消化”,绝对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近段时间内,汽车销售价格不会因为汽车三包规定而上扬。

    更多细则有待完善

    从2005年人大提案到2013年相关规定出台,中国汽车三包之路走了8年。消费者与经销商在肯定中国汽车相关法规进步的同时,也直言即将实行的汽车三包规定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

   “汽车三包规定只是给相关售后标准搭设了一个框架,如果深揪细挖,许多细节问题容易引起纠纷。”南宁华驰汽车陈民浚总经理指出,按照新规,在“三包”有效期内,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等情况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换货。而导致“燃油泄漏”的原因有很多种,在相关退换货标准没有特别明示的情况下,“因汽车使用震动导致油管爆裂造成的燃油泄漏,也要求经销商退货、换货就很不合理、很不公平。”

   “现在在广西南宁没有一家权威第三方鉴定机构,一直困扰车主的汽车故障‘取证难’将阻碍汽车三包规定顺利实行。”采访中,不少消费者、经销商表露出类似的担心。

    据广西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该局共受理汽车投诉428起,其中因购车合同争议、汽车质量问题投诉较多,而汽车质量问题投诉主要是因为交车后不久发生部件故障,或保修期内部件故障多次维修未果等。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广西尚未有整车质量检测机构”,难以为消费者提供有保障的鉴定结果。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现在不止在广西南宁,在整个西南地区目前都没有一家可出示权威故障检验报告的第三方鉴定机构。通常在汽车故障发生后,车主只能求助于当地4S店出具验车报告,这种“既是裁判员也是运动员”的做法,让消费者普遍感到自身权益缺乏保障。

    鉴于市场需求,南宁市工商、质监两部门已联合立项讨论“是否要在广西南宁申请成立汽车消费维权第三方鉴定机构”。在第三方“裁判”空缺之际,地方汽车协会将承担起一部分监督、仲裁的职责。

    广西汽车企业流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该协会一直在对本地汽车经销商进行监督和管理,内容涉及到汽车经销商广告、合同等多个方面。消费者一旦遭遇到汽车消费纠纷,可以拨打南宁市汽车消费维权服务站的电话2615315进行申诉维权。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