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上半年生产总值相当于关中四市总和

2013年08月24日 15:42   来源:西安晚报   

  上半年陕西经济稳健增长

  本报讯 “上半年西安生产总值为2033.25亿元,相当于铜川、宝鸡、咸阳、渭南关中四市的总和。”昨日,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马建飞表示,金融危机后,全省经济增速都有所回落,但相对来说,由于西安以三产为重的特殊经济结构,经济增长平稳,在全省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有所增强。

  西安上半年GDP相当于关中四市总和

  金融危机后,全省经济增速都有所回落,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随着煤炭、重工业需求回落,导致榆林、延安经济增速回落较大。但相对来说,由于西安第三产业占到生产总值四成左右,研发、会展、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这种以三产为重的特殊经济结构,使得西安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经济平稳增长,在全省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有所增强,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了3.15个百分点。

  从全省十市一区经济分析来看,上半年西安生产总值为2033.25亿元,铜川、宝鸡、咸阳、渭南的生产总值分别为134.72亿元、638.09亿元、737.88亿元、529.79亿元,加到一起为2040.48亿元,西安的生产总值相当于关中四市的总和。

  西安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是一大亮点

  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省工业、投资、消费各经济指标放缓的情况下,西安在全省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并没有改变。

  从消费上来说,上半年,全市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9.45亿元,同比增长13.5%,消费总额远超第二、三名的咸阳217.76亿元和宝鸡213.93亿元。“其实,正常年份下,西安消费增速保持在18%至20%之间,13.5%的增速已经达到历史低点,但这一增速相对于去年还是有所提高的。”马建飞表示,这主要是“八项规定”影响餐饮业销售下降、实体零售业受到网店冲击,以及汽车、家装业消费热潮渐渐退去,西安缺乏消费热点等影响,导致消费市场回落。

  西安的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在全省也是一大亮点,居民收入总量仍居全省之首。受近几年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等影响,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2.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