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带来特大暴雨 今起降水减弱明后有高温

2013年08月26日 08:00   来源:南方日报   

  “潭美”前日下午减弱为低气压,我省转受西南季风影响,前夜到昨日白天,我省近七成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主要出现在茂名、清远、韶关、珠海、中山、佛山、惠州、河源等市。其中3小时雨量较大的站点是茂名市信宜市大成镇大田顶站166毫米,接近50年一遇。

  昨日傍晚起,随着强降水范围和强度明显减弱,我省气象灾害(暴雨)II级应急响应于昨日17时解除,全省近10天以来首次没有市县悬挂暴雨预警信号。

  受强降雨影响,粤西、粤北和西江的部分中小河流水位出现上涨过程。昨日14时,除贺江南丰站超警戒水位0.11米、榕江河婆站超警戒水位1.01米外,其他江河水位均退出警戒线并逐渐回落,但还在高位运行。预计今日起本次强降雨过程趋于结束,江河水位继续回落,依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省防总决定于昨日17时结束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省防总要求各地三防指挥部和省防总成员单位要继续关注天气变化,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救灾复产工作。

  省气象台预计,今日我省降水继续减弱,气温上升,仅粤西地区中雨转阵雨,其余地区多云有阵雨。明后两日,我省大部多云为主,有分散阵雨,气温上升,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广州市今日有雷阵雨,明后两日多云到晴,最高气温升至34℃。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