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级权限下放或委托前海 36项支持措施

2013年08月26日 08:01   来源:深圳商报   

  今天,是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3周年。如今前海逐渐绿意盎然,整个合作区开始步入新阶段。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实习生 郭潇雯 摄

  省政府强化政策支持加快前海发展

  36项支持措施有望年内全面落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7日视察前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关于推动前海开发开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前海加快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日前获省政府审议通过,今日起正式公布。

  据介绍,《若干意见》是广东省第一次在省政府层面出台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系统化政策。本次出台的措施覆盖面广、重点突出、创新空间大。支持措施涉及授予前海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支持前海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前海打造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支持前海建设深港人才特区、支持前海开展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支持前海建设低碳生态城区、支持前海改善周边交通运输条件、支持前海创造便利通关环境、支持前海探索法定机构运作的新模式、加强组织领导等10个方面共36项。此外,支持措施有望于年底前全面落地。

  在下放权力方面,将国家已赋予广东省的涉及服务业发展的部分省级管理权限,直接下放或委托前海管理局依法实施,进一步全面落实前海在非金融类产业项目审批管理上相当于计划单列市的经济管理权限;对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不得委托或下放以及需省综合平衡的省级管理事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与省建立直接请批关系,与深圳市人民政府为报备关系。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