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毕租客”群体调查:三分之一收入用来付房租(图)

2013年08月26日 18:21   来源:湖北日报   胡弦 聂奥林

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附近,出租房扎堆。 (记者 李溪 实习生 孙洋 摄)

  多数人每月租房要花500元以上

  图文:武汉“毕租客”三成收入付房租

  一个大大的“租”字,横在大学毕业生心头。他们刚出校门,仅凭一己之力买不起房,在就业单位不提供住房的情况下,只能边求职边租房,被唤作“毕租客”。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毕业生离校,武汉房屋租赁市场进入旺季,不少“毕租客”要花三分之一的收入付房租,收入低的甚至要花一半。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梅志罡研究大学毕业生群体多年,据他调查,51.4%的“毕租客”每月要花500元以上的费用租房。

  城中村因租金便宜,颇受“毕租客”青睐,但这里房租涨势最快。以卓刀泉陈家湾、雄楚大道小河西村等地为例,这里多出租单间,均为私房,面积10余个平方米,内含厕所与厨房,昏暗潮湿。两年前,单间月租金为300元左右;如今,动辄需600元,带空调的单间还要贵100元至150元。

  伴随着城中村的改造与拆迁,不少“毕租客”开始向小区转移,选择与人合租。记者多处采访发现,目前在武汉中心城区,两居室起租价多为每月1200元,两人合租一人也要花600元。

  涨价亦在所难免。21世纪不动产武汉区域市场总监黄蕾观察发现,出租房即使没有增加任何设施,房东每年也会将月租金上涨100元至300元。

  月租在500元以下的多为床位出租,单间极少,且多位于江夏、沌口等地。记者昨日在亿房网、58同城等网站上看到,广埠屯、积玉桥等地均有小区的大户型房源出租床位,六人间每人每月360元左右,四人间400元左右,且为男女混住在一套公寓内。

  梅志罡说,“毕租客”处于边求职边租房的动荡期,月薪多的1800元,低的1200元。房租是他们最大的开销,由于“入难敷出”,不少人无奈“啃老”。

  目前,武汉面向大学毕业生等群体公开发租的公租房只有890多套,全部在洪山区。采访中,不少“毕租客”均表示听说过公租房,但很难租得到,且不一定离自己上班地点近。

  梅志罡建议,政府应从资金补助和住房保障等方面,多关注“毕租客”,为他们的发展解燃眉之急。有不少“毕租客”也表示,目前的困难只是一时,相信凭自身努力能创造条件,慢慢改善居住环境。(记者 胡弦 实习生 聂奥林)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