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构建五大产城互动带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3年08月27日 14:08   来源:贵阳日报   涂俊超 樊成琼
    “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以及建设‘平安白云、小康白云、生态白云’两大目标,当前,白云区亟待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社会管理任务繁重两大难题。”访谈一开始,白云区委书记丁雄军便点出了白云区在转型时期面临的两大问题。

    作为贵阳市的老工业基地,因铝而兴的白云区曾凭藉铝业成就了工业大区的地位,但也面临着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和二元结构突出的问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白云区三次产业比例为2.8:60.3:36.9。第二产业比重过大,服务业占比有待提升,成为白云区实现转型升级的最大拦路虎。尽管2008年以来,白云区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力度,但截至去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的四成、增加值的三成以上仍来自贵州铝厂。

    “这也意味着随着氧化铝产能的逐步转移,白云区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丁雄军说,“要实现赶超跨越,白云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如何加快产业结构的转与调?白云区已经成竹在胸:日前起草的《白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研究报告》,明确了该区中长期的产业调整目标和任务。

    “我们将以‘五大产城互动带’(金苏大道产城互动带、新210国道产城互动带、青山大道产城互动带、都拉产城互动带、蓬莱产城互动带)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瞄准做强第二产业、做大第三产业、做精第一产业的目标,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丁雄军说。

    在做强二产方面,白云区将以青山大道产城互动带为主战场,强力推进贵州省环保生态产业园建设,力争将其打造成国家环保产业园和省级“5个100工程”。同时,白云区将继续抓好铝及铝加工基地、沙文生态产业园、贵阳综合保税区建设。通过加快建设15万吨铝板带、今飞轮毂等重点项目,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在做大三产上,白云区将继续加大白金片区、黑石头片区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推进一批大型综合市场项目建设,强力拉动服务业快速发展。

    在做精一产上,白云区将以蓬莱产城互动带为主战场,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农业亮点和精品。

    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白云区着力做好民生服务工作。“我们将围绕‘平安白云、小康白云、生态白云’的发展目标,将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谈及民生改善,丁雄军如是说。

    在“平安白云”建设方面,白云区将实施DNA实验室、“天网”工程、电动巡逻摩托车、“平安E家”报警电话等一批物防、技防和警队保障项目,切实增强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打击和防范能力,使群众安全感达到90%以上。

    在“小康白云”建设方面,今年下半年,白云区将统筹落实相关资金,实施社区环境整治、文体设施、道路改造、自主创业奖励等7类125个项目建设,并重点抓好全民创业工程,加强“15分钟服务圈”建设,让社区居民生活更舒适、更方便。

    在“生态白云”建设方面,白云区明确了“2020年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提出了百花山脉、靛山山脉、黔灵山脉“三大绿带”和北横轴、南横轴、纵轴“三大生态轴”的生态功能布局,并在全市率先提出生态产品的打造。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大人山公园,启动了曹关湿地公园、金山城市山体公园建设,并积极推广屋顶、阳台空间立体绿化美化示范工程,努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实用的生态产品。”丁雄军说。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