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环线一批新工程开始实施 起点立交桥升级10车道

2013年08月27日 09:23   来源:每日新报   

张贵庄铁路立交正在架梁

  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外环线承载能力愈发“吃紧”,堵车现象频频发生。为了缓解外环线时常发生的拥堵,外环线东北部调线、外环线北延、张贵庄铁路立交拓宽等一批“解困”项目已着手实施。

  昨日12时10分,由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承建的外环线起点立交——张贵庄铁路立交桥工程最后一片T形梁成功就位,待附属工程完成后,整座立交桥将于10月底实现全面开通。改造后的立交桥宽度增至双向10车道,能够有效缓解这个节点处道路拥堵现象。未来该桥全面开通后,桥面上井然有序地行驶着各种车辆,桥下是呼啸而过的现代化高铁列车,呈现一副立体的交通画面。

  张贵庄铁路立交桥是天津市外环路上的唯一一座跨铁路桥梁,是连接东丽、北辰、西青和津南等区的一条城市交通要道。该桥全长514.2米,分为左右两幅。改建后的张贵庄铁路立交桥由280片T形梁、28片20米箱梁和16片35米箱梁架设而成,桥梁由单幅13.25米增至22.25米,全宽48.5米。由原来的双向6车道,扩宽为现在的双向10车道。不仅增加了大桥的承重能力,提高了桥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且大幅度提高外环路通行能力,缓解道路交通拥堵。

  张贵庄铁路立交桥由北向南依次跨越张贵庄火车站的8股站线、运营中的既有津山铁路上下行2股、正在建设中的京津城际铁路延长线2股、津秦客运专线2股,共计14股铁道。同时,津山正线为重要铁路干线,每天车流量为100对,共计200辆,客货车流量密集,影响施工进度。为此,北京铁建公司奉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在保证列车正常安全通行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列车行驶间隔,优化方案,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施工。

  本市实施 外环北延线工程 外环东北调线工程

  为缓解交通拥堵局面,天津开始实施外环北延线工程与外环东北调线工程。

  外环北延工程位于北部地区,是继103国道后,又一条连接中心城区、北辰及武清地区的交通要道,目前外环北延线外环北路至永定新河大桥段全面竣工,达到通车条件。外环北延跨永定新河桥也已具备通车条件。建成后的外环线北延将成为一条连接武清区、北辰区以及中心城区的不收费道路,同时,将带动武清天河城、北辰风电产业园区等沿线产业园区的发展,带动整体区域开发,完善对外运输通道。同时也将成为未来中心城区去往北郊生态公园的最重要通道。市域综合交通规划确定了本市中心城区“两环十四射”的快速路骨架路网,其中“两环”包括:以现有快速路为主体的快速环线和以现有外环线为主体的“快速外环”。现有快速环线由快速路东南半环、西北半环和规划的津蓟快速路、津围快速路共同围合而成。“快速外环”即现状的外环线,升级改造后与东北部调线所构成的快速环线。

  外环线东北部调线等4条北部新区的快速路规划已纳入快速路系统二期项目中,将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启动建设。外环线东北部调线工程起点位于外环线津汉立交桥,向北依次跨越京津塘高速、北环铁路、新开河和志成道延长线;偏向西北跨越永金引河后向西与规划的津围快速路相交,跨过京津塘高速,在铁东路接至现状的外环线,全长27公里,工程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建设。 (记者 王月 通讯员 赵士谊)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