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商聚“商帮” 会诊新徽商

2013年08月27日 00:00   来源:合肥晚报   

  名商聚“商帮” 会诊新徽商

  亚布力商帮论坛锁定“徽商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今天的徽商有没有在全世界知名的人?有没有全世界知名的企业?……昨天亚布力论坛,在主题为“徽商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商帮论坛上,诸多徽商代表们一致认为:曾经有过,现在有,未来还会有。同时围绕徽商究竟前路何方,代表们各抒己见,开具“药方”。

  药方一

  山清水秀是安徽精神优势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炎

  安徽足迹:1957年生于安庆,1975年起在潜山插队三年

  阎炎有着一连串闪光的履历。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成为费孝通的研究生,1986年手握奖学金前往普林斯顿大学,之后又如愿进入华盛顿世界银行工作。昨日,坐在徽商商帮论坛的主宾席上,阎炎最看重的还是自己“安庆人”的身份。

  他坦陈,从事风投的特殊职业使得他跑遍了中国每一个省。这一独特经历让阎炎更看好家乡安徽的发展。除了地处上海6小时经济圈内、人员工资成本低、拥有煤炭资源等客观优势外,阎炎在会上大谈安徽的山清水秀。

  身为一名地道的安庆人,阎炎很心疼这座“老省会”老建筑的消逝,不过好在历史积淀更浓郁的皖南,一批人文景观还是较完整地保存了下来。阎炎说,他最近在皖南买了70多栋明清房子,原封不动拆下来重新建,建成明清时代的村庄,作为企业会馆,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历史和人文保存下来。

  “安徽从长远来说具有精神优势,那就是山清水秀。” 阎炎格外强调,希望家乡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不要让美丽秀色在轰隆的机器中灰飞烟灭。

  药方二

  皖企迫切需要走出去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

  安徽足迹:安庆人,企业总部地处安庆

  余渐富常常和朋友讨论所谓“徽商没落,浙商兴起”。

  “安庆人真是聪明,人口是安徽的十分之一,每年本科生占安徽的四分之一。安徽四个大学生中就有一个是安庆的。”余渐富感慨,虽然他个人并不认为眼下是高谈阔论徽商、晋商的时代。

  “安徽的企业家迫切需要去做的是恰恰是国际化,要走出去,开阔眼界,这也是一个制衡,是当务之急。”余渐富发言说,徽商的过去和未来,他并不知道是什么概念,他只想谈谈现在,那就是——“企业谁都想做百年企业,但首先要考虑明天怎么活下去。”

  药方三

  用中部成本抓住沿海市场宇业集团总裁周旭洲

  安徽足迹:36岁下海后到安徽,是第一个到芜湖的港商

  “我不是安徽人,我在安徽没有一个亲戚、一个同学和朋友,但我在安徽干了20年。36岁研究生毕业下海,然后到了安徽,所以说我是来自湖南的安徽商人。”昨日,在徽商商帮论坛上,第三个发言的宇业集团总裁周旭洲,曝出这段有意思的开场白。

  身为安徽湖南湘商总会会长,周旭洲认为,徽商和湘商从历史上看是有着深刻渊源的,“两省在地域上有交界,湘军到了安徽又培养出了淮军。”周旭洲认为,安徽通江达海,又赶上承接产业转移的难得机遇,“沿海发展将第一拨优势给了潮汕帮,给了港商”,而现在历史将机遇的“接力棒”递给了安徽。

  在南京做生意的周旭洲,将工厂开到了离南京20分钟高铁车程的滁州。他以在滁州的投资为例,第一年当地招商引资他投了30亿,第二年60亿,第三年120亿,而去年则追加到300亿元,这就是“趋势性”的选择。“中部地区的成本,面向发达地区的市场。这就是安徽的未来。”周旭洲说。

  药方四

  谨记没落教训学浙商抱团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

  安徽足迹:皖南人,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

  为什么历史上“无徽不成商”?为什么徽商却又最终没落?安徽生长,安徽读书,安徽创业的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堪称是地地道道的徽商,在论坛上,他张口便发两问。

  “徽商的成功我觉得有三个角度,其一是童叟无欺的公道,其二是徽骆驼的勤奋,其三是紧跟国家战略的红顶商人角色。徽商的没落除了缺乏持续的创新力,小富即安,挣钱后买房买田修牌坊,建那么好的古民居。”刘庆峰认为,皖南的古民居在今天当然是一种文化遗产,但换言之,也可以视为徽商没落活生生的教训。在互联网时代,徽商更需要走出去,更需要效仿浙商“抱团”发展。

  围绕商帮论坛“徽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刘庆峰套用马云的那句经典语录“今天很艰难,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徽商则是“今天很有挑战,明天挑战更大,未来很美好”。

  药方五

  徽商的出路应植根于创新金大地董事长陈淮军

  安徽足迹:新入榜福布斯500强富豪的徽商

  今年的亚布力论坛为何落地合肥?“因为轮值主席王石是六安人。”金大地董事长陈淮军开场调侃说,“如果说徽商不成功,那么走出去的王石还不算成功吗?”

  回顾徽商的历史,陈淮军觉得徽商的最成功之处,一是红顶商人的垄断行业,二是金融钱庄,三是进出口茶叶。斗转星移,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徽商机遇在哪里?陈淮军依然引用王石的话“企业自主创新的存活率是20%,借鉴创新的存活率是90%”,徽商应该找出成功的企业模仿创新,这才是今后徽商经商的根本依据。“徽商的出路应植根于创新之中。”

  药方六

  在变化中抓住新发展机遇华茂集团董事长詹灵芝

  安徽足迹:在安庆华茂集团耕耘三十载

  在男人扎堆的徽商商帮论坛现场,华茂集团董事长詹灵芝是代表席位上唯一的女性。发言开篇,詹灵芝不亮观点,而是先讲故事。

  “早在50年前,一群人来到陈独秀的家乡安庆。在一个山丘上建了一家小纺纱厂。到去年,这个厂已有70多亿的总资产,40亿的销售额,甚至在A股市场上市,并且坐拥广发、国泰、徽商银行的股权。”在华茂集团领导岗位上干了30年的詹灵芝,讲述的正是华茂的故事。詹灵芝觉得,华茂所创造的39年盈利奇迹,从一个侧面说就是徽商的写照。

  詹灵芝从来不自诩为一名“徽商”,却对徽商的未来满怀信心,“时代在变化,安徽也在变化,发展中的机遇,轮也轮到安徽了。”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