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最高洪峰过境哈尔滨 4万余人24小时护堤

2013年08月28日 16:07   来源:生活报   石卉

  松花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26日抵达哈市,沿江4区7县(市)随即展开不间断巡查,并对重点险工弱段采取铺五彩布和土袋压实等措施加固,合力抗洪人数更是达到了4万余人。26日深夜,记者跟随哈防指的工作人员一起沿江巡堤,记下了抗洪人员在最高峰过境6小时里的瞬间。

  26日22时

  地点:松北区万宝村

  人手一个电筒巡江堤

  特写镜头

  人手一个电筒巡江堤

  初秋的江边冷风瑟瑟。夜色下,一行人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万宝大堤。从投过来的一束束手电筒光,记者粗算了一下,大堤上应该有十余名巡逻员在值守,沙袋随处可见。据万宝村的村长介绍,夜间大堤上有12个村民不间断巡逻,每公里5个人,“他们都是俺们村的村民,在这里都守三天两宿了。实在太困,俺们就轮流进帐篷里眯会儿。还行,能坚持住……”记者在帐篷里看到,矿泉水、面包等食物配备齐全,通过手电筒的弱光,记者发现很多巡堤员的手臂上布满了被蚊子叮的包。

  据了解,巡堤员每天要对重点部位继续加固,防止管涌的发生和扩大,特别是对堤角、背坡。大堤旁备有充足的沙石,数以千计的沙袋随处可见,足以应对洪峰。

  27日零时

  地点:松浦大堤排灌闸

  1千米路得走半个小时

  特写镜头

  1千米路得走半个小时

  在松浦大堤排灌闸,百余名官兵正伴着夜色围坐在坝上休息,“看这水还得持续几天,咱们得看住重点堤段,死看死守……”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总结着经验。据悉,松浦大堤是哈市重要的堤坝之一。为防止该段出现险情,指挥部在这里派了300多名官兵,实行两班倒,保证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堤。“白天阳光很晒,我们通常要在烈日下走7个小时。晚上又太黑,1千米路至少得走半个多小时,每走一步都要用手电筒仔细观察堤面,一旦发现渗透或疏松,第一时间封堵。”一巡堤员告诉记者。

  27日凌晨2时

  地点:呼兰区方台镇

  边加固堤防边啃面包

  特写镜头

  边加固堤防边啃面包

  虽然正值深夜,但在方台镇后关村闸值守的抗洪官兵仍在紧张地加固堤防,巡堤员更是随处可见。据工作人员介绍,呼兰区方台镇地处松干大堤末端,全长1.7公里,堤内有后关闸门一处,多条截流沟水汇集流经此地,如果闸门出现渗漏将对镇区内6个村屯1万余人和1.1公顷农田造成严重危害。“前几天受强降雨影响,水位持续上涨,后关闸门又年久失修,这里曾出现了渗水的情况。好在排除及时,险情现已被控制住。”一巡堤员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巡堤员正在漫天的灰土中啃着面包,他们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都是这么过来的。

  27日凌晨4时

  地点:道外区巨源镇

  几十米就有

  一个执勤点

  特写镜头

  几十米就有

  一个执勤点

  天已有些微亮,记者来到道外区巨源堤坝时已是困意重重,可巡堤员虽然满脸疲惫,但仍打起精神巡堤。据了解,巨源堤全长13.2公里,是4个区中较长的一处堤坝。25日巨源镇先后发生两处管涌、散渗险情,经过抢险队伍的消险加固,险情现已被化解。

  据巡堤员介绍,虽然堤坝现已加宽加固,但沿线几处排水闸仍存在江水倒灌风险,抢险队已将数千个沙袋投入江中,而坝上也准备了数千个沙袋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看到,巨源堤窄而长,夜间没灯光,巡堤员全靠手电筒观察每一处细微的变化。透过月光和临时架设的灯光,记者看到堤坝上设置了多处防汛指挥点,几十米就有一个身穿迷彩服的抢险队员在执勤,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印有“抗洪突击队”的红旗插在路边。(记者 石卉文)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