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地:努力实现大团结大稳定大发展大跨越大繁荣

2013年08月28日 09:48   来源:西藏日报   姚闻

  近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等陪同下,在拉萨市考察调研。热地深入八廓街、社区大院、拉萨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梧新区和曲水县等地进行调研,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与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解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勉励各族干部群众继续为实现拉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扎实工作、奋力拼搏。

  16日上午,热地首先来到位于大昭寺前的唐蕃长庆会盟碑前,看到拉萨市对这一珍贵历史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情况非常好,他深感欣慰并叮嘱有关负责同志一定要继续保护好、展示好、利用好这一重要历史见证。在大昭寺门前,看到大批朝佛的信教群众正在虔诚地转经、磕长头时,热地指出,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这实实在在的场景充分体现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充分贯彻落实,正常的宗教活动不受任何限制而且还受到法律的保护。过去,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访问西藏的时候,看到这个场景都纷纷感叹:没有想到西藏人民宗教信仰这么自由,没有想到西藏传统文化保护得这么好,没有想到西藏人民精神面貌这么好……热地还亲切地询问一位来自昌都地区正在诵经、磕长头的老阿妈,你感觉现在西藏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执行得怎么样?老阿妈满脸笑容地说,现在太好了,我们都很高兴……

  沿着八廓街,热地来到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在详细了解陈列馆建设、布展情况后,热地指出,挖掘、整理历史资料,修缮、开放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是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的一大亮点,它用珍贵史实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央政府直接管辖西藏地方的铁证,讲述了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汉民族血浓于水的历史传承,回顾了藏汉民族共御外侮、共建家园的光辉篇章。

  从陈列馆出来,热地走进班觉热旦大院。与热地非常熟悉的冲赛康居委会老党支部书记岗组,一见到热地就主动上来热情的握手。他跟热地说,我们好长时间没有见面了,见到你真高兴。岗组说,过去我们这里水和电都难于正常保障,暖气就更没有了。现在得益于老城区保护工程,这里家家户户都安全地用上了水、电、气,党和政府给老城区的居民办了一件好事、喜事、大事,群众非常满意、非常高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

  从班觉热旦大院里出来,热地走上八廓街头,先后到民族日用品店、唐卡店、卡垫店、布料店与店主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他们对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的评价和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过去八廓街的路面有些坑洼不平,晚上灯光比较暗,出门行路有些不太方便;路两旁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既不美观又不安全,而且原来的排水系统也不大好,一遇到下雨就有积水,有的下水道还泛污水……老城区保护工程实施后,这些情况都没有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信众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热地听了后高兴地说,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对拉萨老城区进行保护,现在八廓街越来越宽敞整洁,吸引了更多的信教群众和游客前来,为大家创造了更多的商机,希望大家诚信经营,为老城区商业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祝大家生意兴隆。

  在八廓南街的千年古柳下,一群转经的老人正在树下长椅上休息。热地走过去向老人们打招呼,并向他们征求对老城区保护工程的意见。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党和政府关心我们信教群众,把八廓街维修得更宽了,路面更平了,还安放了长椅,走累了还有休息的地方,非常方便,亚古西扎都!”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