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租连涨52个月 白领称让人丧失斗志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北京房租连涨52个月 白领称让人丧失斗志

2013年08月27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暑假是北京每年的租房高峰季,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房租价格已连涨42个月,北京市房租价格更是自2009年3月连续52个月上涨。

  不断飙升的房租让北京的租客们叫苦不迭,高先生是国贸一家公司的职员,在北京租房两年多,现在和朋友一起合租一套两居室,两人分担每月近六千的租金。

  【同期】 公司职员高先生

  (房租有涨吗)涨每年都在涨,今年又涨了1000多,(一年涨1000)差不多吧之前我在三环住,(为什么搬家)就是因为房租比较贵,(这两年多因为房租涨搬了几次家)就搬了两次家,(现在住的还要涨吗)应该还得涨明年估计还要涨。

  【解说】王先生在北京工作八年,从2010年开始租房,三年中搬了三次家,现在租住的一套三居室中一共住了六个人,自己的房租每月一千多。

  【同期】 公司职员王先生

  挺贵的呀肯定贵,(房租在涨吗)涨啊那时候我在四环吧,四环的时候才500多,三环像我这种房子可能也就七八百,现在1000多了,每年租金都在涨,我之前还住过地下室,地下室现在也涨了,因为规定必须有面积必须每间达到10平米,现在价格也涨了,之前我租地下室500块现在基本上是800 、1200。

  【解说】今年7月,北京市住建委出台规定全面禁止“群租”引发巨大争议,不久前,北京住建委负责人在谈到房租上涨问题时表示,根据国际标准,房租水平不超过收入的30%即为合理水平。他表示目前北京的月租水平依然在可承受范围内。

  【同期】 公司职员高先生

  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太真实吧,现在我感觉我住得还算比较好,现在网上很多一个房间住很多人的,那种条件很不好,如果能承受为什么不住好的条件呢,(你觉得房租应该占收入百分之多少以下比较合理),百分之十左右吧十以内还是比较好的,不能太贵了,因为北京的整体工资感觉也不是很高,基本上都是在5000以内居多,所以每个月再花个两三千租房子那也没什么意义了。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