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农民工"临时夫妻"调查:性之外更多是无奈

2013年08月30日 03:31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 通讯员 卢柱平

  在佛山禅城区敦厚村一间面积不到15平方米的出租屋里,租住着一对30来岁的男女。在外人看来,他们俨然是一对恩爱的小夫妻:男的白天在工地上班,女的在村口卖水果,时不时能见两人相依偎着去买菜逛街。就连他们自己,也把对方看成自己的另一半,手机通讯录上对对方的称呼都是“老公、老婆”。

  但事实上,他们只是一对搭伙又搭床的“临时夫妻”。两人在老家都已结婚,独自外出打工后难耐寂寞和对性的渴望,最终走到了一起。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已有十多万农民工在异乡结成了“临时夫妻”,其中包括许多将配偶留在家中独自外出打工的已婚农民工。有人开始担忧,如果放任这种性伴侣关系疯狂蔓延,真正的受害者将是处于更弱势地位的打工女。但有婚恋专家对羊城晚报记者说,“临时夫妻”现象已经不单单是道德问题,而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消失已不可能,还会逐渐增多。

  连日来,记者走访佛山多个城中村和外来工群聚地发现,临时夫妻并不鲜见,他们或同样身份卑微,或同样苦苦度日。让这些男女游走在道德和法律边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真爱,比如慰藉,又比如性……

  实录1

  逃避家暴,漂泊到异地重拾温暖

  敦厚村是佛山著名的城中村所在地,在这里,聚集着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2011年,31岁的林凡作为众多外来工的一员,只身从四川广安来到了佛山。对于来佛山的原因,林凡淡淡地说:“婆媳不和。”长期的争吵和厮打终于在丈夫的一记耳光后画上了句号,林凡哭着跑出了家门。第二天,她回家收拾行李,头也不回地走了。

  起初,林凡落脚广州,但在大城市林凡感觉难以生存。“工资不高,开销却大。”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了佛山,并很快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两天后,她拖着行李来了。

  因为没读过多少书,林凡很难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经老乡介绍在一川菜馆里做清洁工。在这个过程中,她认识了现在的男人陈建。

  2012年6月的一天,陈建和几名老乡到林凡打工的川菜馆吃饭,林凡在做清洁过程中听到这桌男人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在聊天,于是林凡上前和他们聊了几句。就这样,黑黑壮壮的陈建给了林凡第一印象。之后的日子,陈建几乎每周都要来吃一次饭,久而久之,林凡和陈建也熟络了起来。在私下的聊天中,双方都得知对方已经结婚,但这却并没有影响双方的发展,两人感情逐渐升温。

  林凡坦言,最初的时候,自己时常会觉得内疚,觉得对不起丈夫,但时间一长,也就无所谓了。“当初之所以会和陈建在一起,是因为我感受到了尊重和爱护,而这些都是在自己丈夫身上感受不到的。”不过林凡逐渐感觉到,陈建和她在一起,更多的是为了性。“他是一个对性极度渴望的人,我私下了解过,他在认识我之前经常会去找小姐。和我在一起后虽然没有再去找过,但每周三四次的性生活是少不了的”。

  林凡曾多次服用紧急避孕药,还做过一次人流。每次想到这些,林凡又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丈夫和家庭。“但我又能怎样?我已经大半年没和家里通过电话了,四川那个家已经回不去了,我想着再这样和陈建过一段时间,如果他还能继续对我好的话,我明年过年回去就和丈夫离婚,让现在这段感情不会显得那么龌龊。”

  实录2

  离开丈夫,与另一个人做起了夫妻

  26岁的叶青是贵州省正安县人,2008年在重庆和丈夫李强结婚,生下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没过多久,李强去了东莞打工。“有时候一个月都不给家里打一个电话,也不寄钱回来。我只是一个女人,一把屎一把尿地带女儿,好辛苦”。

  女儿10个月大的时候,叶青将她交给父母照顾,独自一人来到东莞找李强。但此时的李强像变了个人似的,对叶青爱理不理,甚至对其拳脚相加。叶青说,到后来李强干脆不干活了,“经常在外‘沟女’,找我要钱,心情一不好就对我施暴。”叶青说,有一次李强对她大骂后,直接将其推进了河里。这让叶青彻底死心,她决定离开这个男人。

  在这期间,一个叫杨志的男人对叶青关怀备至,总是在她伤心流泪的时候及时出现。杨志和叶青都是贵州人,都曾在西樵的一间陶瓷厂打工。2011年8月,杨志和叶青确定了恋爱关系。之后,两人在南海西樵租下了一间房子,过起了夫妻般的生活。2012年春节,叶青和杨志一起回老家过年。一个月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2012年10月,叶青生下了一个男孩。正当“夫妻”俩享受着儿子带来的幸福时,10月22日中午,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传来,叶青打开门后惊讶地发现,丈夫李强愤怒地站在门外,身后还有两个男子。“我们是警察,怀疑你重婚,需要你协助接受调查。”就这样,叶青和杨志被带走了。

  今年年初,叶青和杨志分别因重婚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记者26日联系叶青时,她说他们拘役已满,被放出来了。“我已经和丈夫离婚了,以后还能不能再和杨志一起还不确定,现在最要紧的是好好照顾我的儿子。”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