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抽查7地区36家加油站质量 8家不合格

2013年09月02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丹 沈雁

  油品质量的低劣不仅会直接导致车辆故障,影响车辆的使用寿命,也会大幅增加机动车的尾气排放量,以至于造成空气污染引发雾霾天气。

  近期,浙江省工商局于该省有关地区组织开展了流通领域汽油、柴油两类商品的专项质量监测。检测结果显示,产品合格率为86.7%,温州市印象加油站有限公司等8家加油站检测结果不合格。其中硫含量超标以及镏程、酸度不合格为油品质量问题主因。

  97#汽油全部合格

  在本次油品质量监测中,浙江省工商机关分别对杭州、金华、绍兴、温州、台州、衢州等地的36家加油站销售的90批次97#汽油、93#汽油、0#柴油进行监测。

  经过检测,合格78批次,不合格12批次,产品合格率为86.7%。其中97#汽油检测24个批次,全部合格;93#汽油检测34个批次,5批次不合格;0#柴油检测32批次,7批次不合格。

  硫含量超标以及镏程、酸度不合格为油品问题主因

  据了解,浙江工商机关开展的本次油品监测,主要对油品的色度、水分、机械杂质、运动粘度、馏程、硫含量、闪点(闭口)、凝点、铜片腐蚀、酸度、灰分、10%蒸余物残碳试验等项目进行检验。

  监测结果显示,油品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硫含量、镏程和酸度。

  ——硫含量超标

  硫在汽油中以化合物形势存在,硫化物一方面容易降低汽车尾气催化转换器的活性,另一方面燃烧后将形成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遇水后将产生酸性物质腐蚀发动机和曲轴箱部件,排放后将会污染环境。

  本次油品监测,硫含量超标的占11批次,其中包括6批次柴油。具体是:温州市印象加油站有限公司销售的93#汽油(Ⅲ)和0#柴油、温州市瓯海白象加油站销售的93#汽油(Ⅲ)、江山市城北加油站(普通合伙)销售的93#汽油(国Ⅲ)和0#柴油、江山市何家山公平加油站销售的0#柴油、江山市通达加油站销售的93#汽油(国Ⅲ)和0#柴油、衢州市大地石油有限公司销售的0#柴油、衢州市柯城区石梁江明加油站销售的93#汽油(Ⅲ)和0#柴油。

  ——镏程不合格

  馏程是表示油品组分的组成,对柴油机工作过程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污特性以及噪声和振动等方面都有显著的影响。若馏程太高,说明重组分多,燃烧不完全,容易冒黑烟,功率下降,油耗增加,同时会稀释润滑油,使其变质,导致机械磨损增大。

  本次油品监测发现,三个批次的0#柴油存在馏程不合格的现象,分别是温州市印象加油站有限公司、江山市何家山公平加油站、江山市通达加油站等三家单位销售的0#柴油。

  ——酸度不合格

  酸度可判断柴油的精制程度和腐蚀性能,环烷酸是轻柴油中酸度的主要来源,酸度大,不仅容易腐蚀油路系统和发动机系统,同时也影响柴油安定性,稳定性差的柴油容易形成胶质和沉渣,易造成滤清器的堵塞,在发动机喷嘴产生结焦积炭,影响雾化质量,同时酸度大还容易使柴油产生乳化现象,易起泡。

  本次油品监测发现,金华市合兴商贸有限公司鞋塘加油站销售的0#柴油存在酸度不合格的现象。

  工商已开展不合格油品清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对不合格油品的监管,目前,浙江省工商局已统一布署不合格油品的清查行动,组织力量依法对不合格商品进行市场清查,重点摸查油品来源,并依法对销售不合格油品的经营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