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路桥上半年中标130亿 多元化扩张战略持续发力

2013年09月02日 10:4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受惠于全国各地交通基础建设的大提速,四川路桥(600039,SH)今年上半年尽显区域龙头的强大影响力,多项业绩指标飘红。

    据悉,四川路桥在刚公布的2013年半年报中透露,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2.5亿元,同比增长约4.7%,新中标项目42个(含BOT项目),累计中标金额130亿元,其中BOT项目54亿元,中标金额同期增长83%。

    报告期内,四川路桥完成投资12.2亿元,其中仅高毛利的BOT投资一项就达11.9亿元,而作为主业“多元化”的水电运营收入虽然仅贡献了1.1亿元,但同比增幅近70%。前不久,中国证监会还批复了公司企业债与定增募资发行方案。

    四川路桥表示,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大生产经营力度,稳步开拓市场,加快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努力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斩获上百亿订单

    随着去年全国经济进入下行通道,自今年初开始,全国再次掀起新一轮的交通基础建设热潮。据交通运输部消息称,前7个月全国公路建设完成投资6640亿元。其中,西部地区“居首”,完成投资626亿元,增速23.0%;中部地区完成投资379亿元,增长27.1%;东部地区完成投资510亿元,但增幅略有下滑。

    实际上,中西部省份一直在不懈地奋力直追。5月底,四川省对外公布的《四川省高速公路建设推进工作方案(2013~2017年)》,其中要求今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2015年底通车里程超过6000公里,2017年底通车里程力争超过7000公里,建成和在建里程达到8500公里。

    此外,重庆市计划未来5年投资高速公路建设800亿元,建成高速公路3000公里。云南省计划未来3年拟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2200亿元,贵州省预计到2015年高速公路建设总投资接近4000亿元。此外,来自山西、陕西、河北、河南、湖北、山东等众多省份同样在纷纷加码交通建设投资。

    受益于交通建设投资的良好机遇,四川路桥施工中标订单纷至沓来,业绩持续飘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四川路桥大力开拓市场新中标项目42个(含BOT项目),累计中标金额130.13亿元,其中BOT项目54.13亿元,中标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83%。截至6月底,公司的剩余合同金额4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中标项目而言,不少项目来自外地市场。比如汕头至湛江高速公路揭西大溪至博罗石坝段项目土建工程第11标段、榆(林)商(州)线韦庄至罗敷段高速公路建设项目LJ6标段、贵州省毕节至生机(黔川界)公路路基、桥隧工程施工1合同段、襄阳绕城高速公路东段土建工程XYRCTJ标段、金溪至抚州高速公路项目L1标段等,累计金额数十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在一定意义上,四川路桥已突破了四川地域限制,将视野瞄准全国范围,加上母公司四川铁路产业投资集团的鼎力支持以及四川交通基建领域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做大做强四川并面向全国,这是该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

    多元化优势凸显

    一般而言,建筑施工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并有自身的发展特点。因此,早在10年前,四川路桥董事长孙云就明确地为公司确立了“一业为主、两翼并举、多元发展”的战略,也就是说,在提高现有主业竞争实力的同时,着力产业结构调整,寻求向发展空间大、收益水平高的行业拓展。

    在孙云看来,路桥收费经营领域与公司从事的路桥施工建设主业有着天然的关联优势,属于上下游业务关系,并具有主营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优势。

    随后,四川路桥开始发力BOT业务,在初尝甜头之后,逐步构筑“多元化”战略。2003年,四川路桥利用股权融资先后投资经营了宜宾3座收费公路大桥和泸州绕城公路等BOT公路项目,在短期内以低成本强势进入路桥经营领域。

    截至2012年底,四川路桥BOT/BT板块完成投资50.16亿元,路桥收费收入从2003年0.21亿元增加到2012年2.96亿元。今年上半年末,四川路桥完成总投资12.2亿元,其中BOT/BT板块完成投资11.91亿元,这足见公司对该项业务的高度重视。

    今年5月31日,据《中国交通报》援引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在出席交通建设企业支持交通运输发展筹融资工作座谈会的发言表示,要坚持公路基础设施公益性属性,规范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完善收费公路等政策,为交通建设企业利用BT、BOT等方式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稳定的政策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BT/BOT板块投资的持续加码,此项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其中成绵复线、成自泸高速公路实现收费收入2.22亿元,宜宾四桥及泸州绕城路营业收入0.45亿元,公司其他下属公司BT/BOT业务收入1.39亿元。与工程施工11.6%的低毛利率相比,四川路桥在BT/BOT业务上的毛利率高达53.1%。

    四川路桥官网亦显示,水电等清洁能源也是四川路桥近年来大力发展的一项重要业务,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总投资近20亿元,装机容量23万千瓦的两个水电开发项目,包括四川巴河流域水电开发项目、甘孜州巴朗河流域水电开发项目。

    在高投资之下,如今四川路桥的水电板块也持续贡献出较高的利润额。在上半年,四川路桥控股子公司巴郎河公司完成发电量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3%,实现发电收入6193万元,另外取得CDM收入2634万元;控股子公司巴河公司完成发电量8380万千瓦时,实现发电收入2242万元。报告期内,水电业务实现收入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02%。

    再融资顺利推进

    截至上半年末,四川路桥总资产365.5亿元,总负债319.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7.4%,其中流动负债212亿元,涉及短期借款53亿元,应付款67.1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4.36亿元,然而账面资金仅31.5亿元。

    面对交通基建普遍存在的投资周期长、资金沉淀率高与资产周转率慢等棘手问题,四川路桥早在去年就启动了再融资计划。而在今年7、8月份,四川路桥接连收到了来自中国证监会关于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的公司债与定向增发预案的批复函。

    据了解,四川路桥关于此次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已于今年7月底结束,最终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5亿元。同时,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为这笔公司债本息兑付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据四川路桥的定增方案透露,公司拟以不低于5.05元/股非公开发行4.63亿股,募集资金23.4亿元,所有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自贡至隆昌高速公路BOT项目和内江至威远至荣县高速公路BOT项目建设。目前,四川路桥正在积极筹备发行相关事宜。

    “公司再融资的成功实施将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对公司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四川路桥在今年半年报中如此表述。

    前述提及的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还曾公开表示,希望交通建设企业不断创新筹融资机制,继续支持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社会公益性项目的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发展。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