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江污染排档暂又不拆 琼山区疑放"官谣"

2013年09月02日 07:15   来源:人民网   

  9月1日中午,本该已被海口市琼山区政府拆除的滨江西路南渡江河堤上4家无证污染排档,均未拆除,其中3家正常营业。当天,曾豪言“拆除首批4家污染排档将打响南渡江治污第一炮”的琼山区“五大办”负责人对此解释,由于一些调查、安置工作还未做好,全部22家污染排档都将在年底前拆除。

  9月1日中午,记者在滨江西路司马坡段南渡江河堤上看到,已经被琼山区联合调查组认定为无合法营业执照,存在污染南渡江情况的阿九百草渔园、亚七餐饮排档、鱼家莊酒庄、马坡岛美食城均未拆除,其中除马坡岛美食城以外,其他3家都在正常营业。

  然而,根据琼山区政府“五大办”负责人8月5日向媒体作出的郑重回应,由琼山区环保局、区城管局、区水务局、区五大办、滨江街道、凤翔街道、龙塘镇政府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南渡江22家污染餐饮店形成的处理意见确为“限期改正,分流就业人员,同时自行拆除;对不愿进行自拆的大排档,区政府将于8月底采取联合执法,依法对其进行强制拆除。”但随后考虑到其中18家餐饮店人员就业及社会稳定等问题,最终确定方案为“滨江西路防洪堤以内的4家(阿九、亚七、鱼家莊、马坡岛)将在8月底强制拆除,其余18家年底前分批、分期拆除。”

  琼山区“五大办”负责人曾豪言:“拆除首批4家污染排档将打响南渡江治污第一炮。”那么,此次逾期仍未兑现治污诺言的该负责人又如何作解释?9月1日下午,该负责人称,当时回应媒体的说法只是初步方案,现在由于一些调查、安置工作还未做好,首批在8月底拆除的4家,也将在年底前分期、分批拆除。

  对此,记者追问:“初步方案是否可以随意改变?现在的方案是最终决定,还是仍是初步方案?22家污染排档是否还将在年底前拆除,不会有变?”琼山区“五大办”负责人回答称,初步方案可以随意改变,现在的决定仍是一个初步方案,但目前还是决定在年底前拆除22家污染排档,并没接到不拆的消息。(记者吉羽)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