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现温馨出租车:车内摆免费水果还有绿植

2013年09月04日 20:32   来源:山东商报   高倩

  一篮洗好的水果、几瓶摆放整齐的纯净水、一盒干净的抽纸,再加上两盆长势茂盛的绿色植被,让人绝对不会想到这是出租车内的摆设。更贴心的是,驾驶室里还放着口香糖、晕车药、风油精等供乘客使用。而这些吃的喝的用的,全都是免费的。近日,不少市民纷纷反映,济南竟有这么赞的出租车,不仅干净,还很温馨,就像一个小家一样。昨天,记者联系到这辆车的的哥刘延国,并亲自体验了一番“贵宾”的待遇。

  车就是他的另一个“小家”

  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位细心人。40多岁的年龄,微胖的身材,黝黑的皮肤,脸上带着憨厚的笑容,这就是的哥刘延国。说起出租车这个行业,他可是里面的一名“老人”了。

  二十多年前,刘延国开起了出租,2002年来到黄金出租汽车公司,一晃,十年过去了。用他的话说,出租车就是他的另一个“小家”。“一直以来,我都会把车弄的干干净净,早上擦一次,中午再收拾一遍。”

  记者坐上刘延国的车,感觉特别干净,座套洁白,脚垫平整,东西搁置的井井有条。草绿色的凉垫是他自己配的,车后窗上安着两扇隔阳帘。而后座靠背上,还摆着一篮水果、几瓶纯净水以及一盒抽纸。他指着这些东西告诉记者,都是免费为乘客提供的。

  除了这些,车内的布置也是相当别出心裁。在铝合金护栏上,放着两盆绿色植物,一盆芦荟,一盆碧玉,看上去特别有生命力。在驾驶室,悬挂着一个小熊储物盒,里面有口香糖、晕车药、风油精等小东西。“这些也都是为乘客提供的。”他说。看上去,车内俨然成了一个“小家”。

  “为的就是让乘客感到温馨舒适”

  说起为什么要放车里这些东西,刘延国说,这个习惯已经好几年了。“不为别的,就是让乘客感觉温馨舒适些。”

  记者了解到,刘延国每月要自掏腰包拿出上百元买这些东西。水果最多三天换一次,水没了就及时补上。在水池边,刘延国正在清洗水果,里面有香瓜、橘子和苹果。他说:“都是时令的,一年四季会不一样。每次开车到一些水果摊后,我就会买上一些新鲜的。”有些乘客上车后,并不知道还有这项“服务”,刘延国就会提醒他们,水果和水都免费。“很多乘客感到吃惊,还有些人会不好意思。”这时,刘延国就会满不在乎地告诉他们随便吃。

  坐过刘延国车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细致的“服务”也为他挣得了不少回头客。“以前有个新加坡人,坐了一次我的车,以后每次来济南就只找我。”每个月都有一二十名回头客打电话叫他的车。刘延国告诉记者,“服务、舒适、安全”是他一直以来对待乘客的理念。

  “出租车就是城市的名片”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习惯已经成为刘延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实,我从没想着什么回头客,只是想让他们坐过我的车后,感到是值的。”

  在聊天中,不太善于言辞的刘延国说,这个行业养活了他,所以他要对得起乘客,“我们都是一家人。”细心的他,在载客过程中,从不会为了抢时间快速行驶,当需要绕路时,刘延国也会及时提醒乘客。

  而准备的口香糖等小东西,他也是考虑好的。“上班时间,乘客都比较忙,有的吃了一些带特殊气味的东西,又没时间去买口香糖,所以我帮他们备好了。”

  这么一名普通的的哥,却有着不普通的心。他说,“十艺节”快到了,出租车就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一定不能给咱济南丢脸。

  昨天下午,在黄金汽车出租公司,一些的哥对刘延国的做法很是佩服。“之前从没听他说过,他还真是细心。”一名的哥说,他以后也要向刘延国学习这么好的“服务”。(文 记者高倩)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