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门槛严把质量关 海口保障房圆群众安居梦

2013年09月04日 09:24   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陈一夫

  从提高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申请者的收入标准到提高住房标准、住房补贴,从降低外来务工人员社保年限到统一向低收入行业配售限价房,近些年,海口市积极探索多种保障性住房类型,着力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房,解决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城市中等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对符合保障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

  有家就有了希望,安居才能乐业。2013年,海口保障房建设热度不减,正越来越多的惠及椰城群众,更多的群众圆了自己的“安居梦”。

  如今的海口保障房,正生动地的勾勒出海口“大家、小家、我们共同的家”的美好生活画卷。

  海口保障性住房项目南海花园用地面积14680平方米,总建筑面50840平方米,建设经济适用房728套。

  凤翔花园用地面积5223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6576平方米,共建设经济适用房2699套。

  民生工程建设加速

  8月中旬,天气闷热不堪,在海口市永桂开发区的保障房项目永秀花园一期、二期工地上,工程车往来一片繁忙,工人们顶着烈日,淌着汗水,忙碌的进行着施工。

  这片繁忙的工地,是由海口市政府统筹统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拥有“天、海、河、湖、园、岸、林”等优越的热带自然环境,并且濒临五源河森林公园及五源河文化体育主题公园。

  永秀花园工地现场的繁忙,仅是海口保障房建设加速的一个缩影。

  1990-2012年,海口通过多渠道共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约177809套。2008年至2012年,省政府给海口下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任务为43612套,至今海口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59082套,完成省政府计划任务的135.47%。

  当前,海口已建立起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等为主的城镇居民住房保障体系,5年来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65000套。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海口市计划投资168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12580套租赁性保障性住房,可销售性保障性住房49976套。到“十二五”末,海口市城镇居民住房保障率将达40%左右。

  降低门槛让更多群众住上保障房

  “凤翔花园这里坐车方便,附近有白驹学校,华侨中学。路通,电通、水通,小区的绿化也完善,现在许多人已经开始装修了。房子质量也过关,没出现漏水、墙体开裂,很多人觉得这房子是不错的。”对于在海口打了许多年工,家庭月收入不足3000元的林斯武来说,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一件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2012年,通过摇号,林斯武购买了海口经济适用房凤翔花园的一套63.44平方米两房一厅的房子,共花了21万元,每平方折合约3500元,这明显比周边6000多元的商品房低了许多。林斯武说,房子虽然小了些,但毕竟是自己的房子,有了自己“窝”,就找到了在海口生活的归宿感。

  据了解,海口市仅2012年就新建了保障性住房13877套,许多与林斯武一样的低收入家庭搬进了“新家”。

  今年,为了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都能尽早地住进保障房,海口市政府把“调整保障性住房收入标准,降低准入门槛,提高配售透明度,扩大保障覆盖面”被列入了今年为民办实事的事项。

  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度海口由政府统筹兴建并可向申请对象配售的保障性住房共有18093套,其中经济适用住房7147套、限价商品住房10946套;目前房源充足,还有1000余套未配售出去,当前海口正在调研,降低门槛向低收入行业配售,让更多有能力购买限价房的人买房。

  严把质量关让群众住得放心

  更多的群众住上了保障房,可人们对保障房质量的关注却并没有因为惠及更多的人群而减少。

  为了加强对保障房项目的质量监管,海口住建局等部门针对所有在建的保障房项目都建立质量全程监控的机制和体制。

  “我们严格规范化施工,抓工程质量,所有的保障房工程项目都成立了以项目经理负责,严格按照程序施工,不定时进行质量抽检,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对建筑材料加强管理,严格遵守先检后用的原则,建立材料质量管理制度,对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予以清场。同时,监理单位还制定了建筑材料进场报检程序和抽检制度,对进场建筑材料及时进行跟踪检查和验证。”海口城投永秀花园项目部副经理胡伟说到。据了解,目前永秀花园已进入收尾阶段,质量得到了普遍认可。

  作为市政府保障房项目业主单位的海口城投,至今已完成12个总建筑面积约175万平方米的海口市保障房项目,建设各类保障房共计22101套,其承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曾被住建部和省市各监管部门全多次抽检,均全部顺利通过检查。

  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障房正式开工建设后,省市质量监督站、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建设过程中的每一道基本程序,及施工管理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都不会轻易放过,由省市质量监督站、审计和质检相关部门组成一个外部的质量监督体系、再加上业主的内部质量监督共同监管把关。(南海网陈一夫)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