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打车消费者频频被拼的 的士费用却不减

2013年09月04日 20:32   来源:羊城晚报   王俊伟

在东莞打车时常遭遇被“拼的”

  打车的时候,司机还要另外再兜一个乘客,你愿不愿意?9月2日,羊城晚报读者林小姐向记者打来报料电话,称其在东莞打车时遭遇“被拼的”:车内已有乘客,司机还向路边招手拦的士的人询问去向,找到顺路者就让其上车,让两个互不相识的打车者被动“拼的”。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一现象在东莞并不少见,早晚高峰期的士难打的时候更为普遍。打车“拼的”原本可以为乘客省下部分车费,但被动“拼的”不但打车费用没减少,还让的士司机赚了两份钱。

  出行高峰频被“拼的”

  “早晚出行高峰的时候的士难打,很多时候都得被动‘拼的’的!”家住东城的刘小姐每天都打车上下班,因为单位所处地段写字楼密集,下班打车很难。刘小姐说自己有好几次被动“拼的”的经历,“有时候等上个把钟头都打不到车,公交车又挤不上去,即使‘被动’也勉强接受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个经常打车的市民,大部分表示遇到过被“拼的”情况。9月2日下午5时30分左右,记者选择在写字楼密集路段——南城鸿福路口拦的士回家,来往的士不少,但多数已载有客人。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就有3辆的士的司机摇下车窗询问记者去向,但这3辆的士内都载有乘客,在记者摇头拒绝后,这些司机还继续询问其他路边拦的者。其中就有一个路人在司机询问后直接上了车,与车内乘客“拼的”。

  被动“拼的”不够安全

  和主动“拼的”减负不同,这种由司机主导的被动“拼的”在费用上不会减少。因为是“拼的”,很多的士司机会跟第二个上车的客户约定打车费,但费用基本与平常的打车费相近。而第一个打车者则还是支付打表器显示的费用。

  费用有没变少,凭什么让乘客“拼的”?“司机要我被动‘拼的’,我直接拒了!”万江的林小姐告诉记者,她9月2日从家里打车出发,途经万江总站时有几个路人站在路边招手拦车,司机竟摇下车窗逐个询问路人的去向。林小姐当时就向司机提出抗议,表示自己不愿“拼的”。司机无奈,遂开车前行。“当时司机还嘟嘟囔囔很不满,说车上反正有空位搭多一个又何妨。”林小姐表示,打车就是为了自己更安全,平白无故跟陌生人一路同行,有危险怎么办?

  “除非实在没车打,不然不会轻易上车。”一位受访者表示,不会轻易选择已有乘客的的士。

  “能否减免打车费用是一方面,车上人员是否安全才是主要考虑因素。”林小姐表示她之前曾有一次被“拼的”经历,当时自己被吓出一身冷汗。在旗峰路等了一个小时都没打到车,林小姐在着急中匆忙上了一辆有乘客的的士。上车后她才发现,车上除了司机以外还坐着一男一女。“车上另外两个乘客似乎很好说话,还答应司机先送我到御景湾酒店。”林小姐当时突然想到去目的地要经过一大段偏僻路段,吓得一路都不敢吭气,还好最后没有发生什么意外。

  为了创收“的哥”积极

  让乘客被动“拼的”,其实是东莞众多的哥创收的一种方式。

  “积极赚钱的‘的哥’看到路边招手的客人都会问多几句,看看能否多兜一个客。”东莞丽城出租车公司“的哥”舒师傅透露,油费贵车租高,“的哥”们也只是在早晚高峰期时才会多兜几个人。

  在费用上,“的哥”们为了促成“拼的”达成,对于有意见的乘客也会适当减免数元打车费。

  有的士司机告诉记者,一辆正规的士都是两班倒,由两个司机轮流驾驶分摊每月的车钱。一个“的哥”每天花在车钱、油费上的成本在250元左右。“一天没拉个400块钱就没什么赚头了!”舒师傅表示,物价横飞,司机们也是出于无奈。

  网友热议

  碰到坏人算谁的?

  下雨天:的哥借机赚双份钱,但乘客乘车的危险却增高了,碰到坏人算谁的。

  教授在东莞:“的哥”赚钱也不容易,不是去偏远地方还是没所谓的。

  so-young:连打个车都要被动“拼的”,在这个被动的年代里还有什么是主动的。

  洒洒水啦:降低车辆排放,“的哥”走在前头了。(记者 余宝珠 图/记者 王俊伟)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