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云南陆良县有关统计数据严重失实

2013年09月05日 18:33   来源:新华网   

  记者5日从国家统计局网站获悉,云南省陆良县存在统计弄虚作假问题,干预企业联网直报统计数据,编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举证材料,造成工业企业联网直报数据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严重失实。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室近期对群众举报的云南省陆良县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行了检查。抽查的28家工业企业上报去年工业总产值63.4亿元,初步核实为28.2亿元,虚报35.2亿元;抽查的25家工业企业上报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27.4亿元,初步核实为10.6亿元,虚报16.8亿元;抽查的13个投资项目上报今年上半年投资完成额2.1亿元,初步核实为0.2亿元,虚报1.9亿元。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室查明,去年以来,陆良县的一些文件和做法,严重影响企业独立真实上报统计数据。例如,县委办、县政府办发文,分别向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逐一分解工业总产值、完成投资额等目标任务;县工信局向有关工业企业逐个布置产值等目标任务。有的企业反映,如不虚报其统计报表会被工信局退回,如配合虚报,工信局表示将为企业协调解决贷款、享受优惠政策等问题。

  统计制度规定,新开工重大投资项目须提交申请表和现场照片等举证材料。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室查明,陆良县住建局、商务局、水务局、发改局等制作虚假的施工合同等举证材料,将一些不符合要求的项目申请入库统计。如,住建局将一些未开工或不够规模的项目变成正在施工的达规模项目上报等。

  这位负责人说,云南省对国家统计局检查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云南省统计局在当地新闻媒体主动公开通报了陆良县统计弄虚作假行为。陆良县政府向国家统计局作出了深刻检查。云南省正抓紧全面整改和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这位负责人强调,各地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要坚持实事求是,制定切合实际的增长目标,不盲目追求速度,为搞准统计数据创造良好环境;严禁任何单位、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干预企业和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上报统计数据。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