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改委主任:新疆迎来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时期

2013年09月05日 16:55   来源:新疆日报   钟秀玲

  4日上午,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在接受参加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中央、各省市媒体的联合采访时,用七个“新”概括了新疆三年来所取得的巨大变化。

  张春林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来的三年,是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三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之一,是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时期之一,是各族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三年来,新疆综合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经济结构调整进入新阶段、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民生改善得到新提高、生态环境建设迈出新步伐、对口援疆取得新成绩。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位由2009年的全国第30位、西部第12位,提高到2012年全国第10位、西部第8位。在援疆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已累计完成投资2381.65亿元。19个援疆省市的国有企业实施产业援疆项目共计59个,累计完成投资227.98亿元。

  张春林还就如何处理矿产开发和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如何造福百姓、如何利用地缘优势,借助展会搭建东联西出平台、发展与稳定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关于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张春林说,总投资近3500亿元的“疆电外送”第二通道工程、准东煤制天然气工程、哈密风电基地二期工程、三条新建铁路项目四大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明年开工建设。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将全面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记者 钟秀玲)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