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三河郊野公园示范段开工:打造自然湿地景观

2013年09月05日 09:31   来源:每日新报   

北三河郊野公园效果图

  天津北方网讯:总规划面积达到115.5平方公里、突出呈现野趣和自然美景……从滨海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管理局了解到,滨海新区首个重点打造的郊野公园项目——北三河郊野公园总体规划已经出炉,整个公园将以大绿、野趣、生态、自然为建设理念,为游人提供不同于城市公园的景致。目前,起步区示范段河道清淤、筑堤等建设工程已经正式启动,预计绿化工程将在10月份正式拉开序幕。

  北三河郊野公园规划出炉

  根据最新的《天津市造林绿化规划》,到2015年,天津市将基本建立多功能、网格化的造林绿化体系,在重点建设内容中提出在滨海新区规划建设北三河郊野公园等3个郊野公园。截至目前,新区首个郊野公园——北三河郊野公园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示范段实现开工。

  北三河郊野公园以永定新河、潮白河和蓟运河为主要骨架,整合周边用地,规划面积为115.5平方公里,包括中新生态城、滨海北塘休闲渔业科技园、北塘宁车沽渔家乐示范项目、黄港水库、芦苇地、北塘水库、塘沽森林公园等项目。项目整体以“大绿、野趣、生态、自然”为设计定位。初步确定以永定新河防潮闸以西、塘汉快速路桥以东、德州道以北、现状鸿发集团租地边界以南3.5平方公里范围为北三河郊野公园起步区。示范段规划范围为永定新河左堤规划外堤脚30米及蓟运河右堤现状外堤脚30米以内沿河堤绿化,加之河道堤内、外坡的绿化,形成绿化带,西起塘汉公路,北至规划京港高速。

  目前,北三河郊野公园示范段建设工程已经实现正式开工,预计至10月中旬完成土方开挖及回填、河道清淤、筑堤、堤顶路面等工程。

  示范段绿化工程打造自然湿地景观

  北三河郊野公园起步区示范段位于永定新河和蓟运河交汇处北岸,呈带状分布,面积约为47万平方米,大堤路贯穿公园,堤岸整体长度为3444米。目前示范段绿化方案已经经过审议。根据该方案,景观打造主要是以大堤路为界,堤外依照现状地形,以大绿、生态为核心目标,堤内河滩以盐生、水生植物为主,打造野趣、自然的湿地景观。

  根据绿化方案,示范段绿化工程将依据现状划分为三个区,不同区段将以不同植被的搭配凸显不同景致。其中在第一个区段中,大堤路两侧乔木将以白蜡、国槐为主,点缀栾树、香草槐、臭椿等彩叶乔木,堤内在滩涂上栽植成片的芦苇、大米草以及水生植物;第二个路段,堤外30米管理线种植以乔木杨树、白蜡、国槐为主,护坡以白蜡、国槐和火炬、紫穗槐搭配种植为主,景观变化长度为100米,滩地种植成片的芦苇、大米草以及千屈菜、水葱等水生植物。第三个路段为蓟运河防洪闸至规划津港高速,长420米,面积约为4.8万平方米,该地块为原有大堤,在现状大堤的基础上两侧以乔木为主,滩地种植成片的芦苇、大米草以及千屈菜、水葱等水生植物。

  除了各类植被的栽植,在滩涂上还将设置长约3200米的木栈道,栈道将以桐油浸渍防腐木方铺面,共设置10个出入口,2处码头,方便游客观赏自然的湿地景观。

  “在示范段的绿化工程中,将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积极探索寻找节约造价和保证景观效果的平衡点,实现以最少的投入创造最佳的景观效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植物栽植形式上采取自然生态种植,以大绿和乔木为主,适当增加大树。绿化工程计划10月中下旬进场施工,12月份完成土方、排盐、种植回填等工程,为绿化种植做准备工作,11月下旬到12月初完成秋植工作,2014年春季,全部工程完工。(记者付卓凝)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