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际铁路规划正在编制 郑万铁路争取2015年动工

2013年09月05日 07:19   来源:重庆日报   

  国务院明确将城际铁路投资建设权下放到地方,我市城际铁路建设会否迎来高潮呢?9月1日,市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我市铁路建设的重点,是集中力量加快对外铁路干线建设,我市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正在编制之中。

  市发改委称,城际铁路投资建设权下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规划、投资建设机制、运营模式、政策支撑等多个方面,非一蹴而就。目前,我市正在开展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紧完善成渝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规划,报国家审批;二是研究投资建设机制、项目建设时序、运营模式、政策体系等。

  市发改委交通处负责人表示,要实施城际铁路建设,还需要做好多项基础工作。“十二五”期间,全市重点是集中力量加快对外铁路干线建设,郑万铁路前期工作已经开展,争取2015年动工。而另外两条对外铁路——黔张常铁路和渝怀铁路涪怀二线将于明年开建。

  郑万铁路是我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客运专线,是郑渝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规划,郑万线全长800多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郑万铁路第一方案推荐线路为万州—云阳—巫山—兴山—襄阳—南阳—许昌—郑州。

  若此方案获得通过,待郑渝铁路(渝万、郑万)全面建成,市民乘坐火车从重庆主城到郑州所需的时间,将从目前的17个小时,缩短为4个小时。

  黔张常铁路西起黔江区,途经湖北省咸丰县、来凤县,湖南省龙山县、桑植县、张家界市、桃源县,东至常德市。该铁路为一级干线铁路,工程估算金额375.3亿元。黔张常铁路建成通车后,从长沙坐火车到重庆仅需3小时,比走渝怀线节省近7个小时。

  渝怀铁路涪怀段将增建二线,该线西起重庆市涪陵区,沿途经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秀山,止于湖南省怀化市。正线长度498.9公里,项目总投资261.99亿元,工程建设工期5年。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