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黄山入选全国第三批保护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201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从黄山风景区获悉,黄山世界地质公园日前入选全国第三批资源保护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黄山具有花岗岩地貌、第四纪冰川遗迹、水文地质遗迹等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资源,其地学研究始于19世纪中叶,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曾三次前来实地调查;上个世纪30年代,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在黄山发现了大量的第四纪冰川遗迹,打破了“中国内地没有第四纪冰川”的结论。 2001年,黄山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2004年获批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为一座集山、水、人文、动植物于一体的大型花岗岩区天然博物馆。今年,黄山与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加拿大班夫公园结为“友好公园”,并首次应邀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评估团成员,参加对意大利塞西亚大河谷地质公园申请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考察评估。

  据了解,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的创建工作始于2009年,其命名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分为资源保护类、科技场馆类和科研实验类三类。目前,我国共建立国土资源科普基地139家。(吴江海)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