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九校违规办学被亮黄牌 问题出在哪?

201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利辛一中、太和八中、池州一中、天长市关塘中学等9所学校因暑期违规办学,被教育厅黄牌警告。同时,学校所在地的教育局也被通报批评,并被责令对本地中小学校规范办学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整治,对本次检查发现问题的学校实施整改,对校长提出处理意见。

  近年来,我省在规范办学行为上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去年曾对部分省级示范高中违规办学出过直接“摘帽”的重拳,引发社会不小反响。为何在今年抽查中,仍发现有顶着高压违规补课的学校呢?

  提高成绩就靠“补”?

  今年7至8月,省教育厅先后对合肥、阜阳、亳州、池州、安庆、滁州等市中小学暑期办班、补课等情况进行了暗访。暗访显示,少数地方和学校违规办学问题还很突出。

  如利辛五中组织部分初二年级学生集体补课,补课学生均在学校宿舍住宿,早上6点10分开始,下午15点开始,晚上9点30分晚自习结束;利辛一中校内高二年级42个班集体补课,早上7点开始,下午16点开始,上午4节课,下午3节课。 “我们暗访时,学生正陆续走进校园。学生反映补课由学校组织,暑假期间天气太热时就放假,不热时就补课。 ”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缪富国说。

  教育厅暗访组对青阳中学第一次暗访时,在教学楼三楼一教室内发现学生正在上课。经了解,该校高一年级数学老师在对来自不同班级80余名学生开展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培训辅导,辅导已持续数日。

  缪富国告诉记者,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部分地区和学校教育观念却没有跟上,仍习惯于靠加班加点、办班补课等提高成绩。

  节假日补课不违规?

  教育厅暗访组发现,太和中学、太和八中、太和一中、利辛高级中学、利辛一中校门管理松弛,人员随意进出,无人询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门卫处还设置桌凳,登记高考补习。 “很多补课的学校都认为暑假属于私人时间,想补就补,不注意学生安全问题。”缪富国说。

  为了杜绝学校找理由补课,教育厅明确规定,今后因高考、中考、学业水平测试、相关部门组织的考试等耽误的课时,不得再利用节假日、双休日调整补课,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以此来消化考试等耽误的课时。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违规补课不仅反映出校长法律意识淡薄,管理松弛,同时也反映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工作失职。因此,学校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也一并被罚:太和县教育局、青阳县教育局、天长市教育局以及池州市教育局、阜阳市教育局、亳州市教育局被全省通报批评,并被教育厅责令对本地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整治。 “整改情况将在9月10日前报省教育厅。 ”缪富国告诉记者。

  违规培训如何治?

  暗访组在池州一中的第一次暗访中发现,有两个教室在上课。经了解,是外地某高校在池州一中为来自不同地方的高二年级学生进行自主招生考试培训。询问学生后,暗访组了解到,学生参加培训须缴纳费用,这部分费用主要用来支付培训报酬。缪富国告诉记者:“自主招生是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采取的一项措施。但近年来出现了一些不法机构和个人打着自主招生学校的牌子,实施有偿培训,与自主招生的初衷相违背。池州一中为省示范高中,在暑期高温时间为培训机构提供培训场所,实施收费办班培训,违背了国家自主招生的精神和不得提供学校公共资源为社会机构开展盈利活动的要求。 ”

  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罚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希望各地各校引以为戒,进一步提高对规范办学行为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对规范办学的法律政策规定,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

  目前,我省已实行治理乱收费督查通报与月报制度,教育厅将继续加大力度整治违规现象。(陈婉婉)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