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车乘客拒绝"重病"男子搭车 僵持2小时

2013年09月06日 17:23   来源:新华社   欧阳兆堂 孙玉春
    9月2日晚,一辆长途大客车在南京绕城公路铁心桥服务区停车带客,一男子背着一位病人上车。车上的乘客担心病人有传染病,拒绝这两人搭车。病人家属不肯下车,一车乘客就集体下车、围住客车,僵持了两个小时。经过民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协调,在确认男子并非传染病后,车辆才顺利离开。
    
    担心男子有传染病
    
    一车乘客堵车
    
     9月2日晚上7点左右,一辆由上海开往四川绵阳的长途大客车,在南京绕城公路铁心桥服务区停车时,一名男子背着一位病人上车。从外观上看,被背上来的人意识不清、身体不能活动,看上去有重病在身,只能躺在车的过道内。
    
    见此情况,有乘客要求驾驶员不要带这两个人,理由是不知道病人得的是什么病,有没有传染性。其他乘客听到这话,也紧张起来,要求他们下车。但病人家属又坚决不肯带病人下车,驾驶员也没了主意。全车乘客见此情形,纷纷下车,把客车围住。
    
    见此情形,有人报警。雨花台区铁心桥派出所接警后与铁心桥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赶往服务区。乘客们提出,客车是封闭空间,不知道病人得的是什么病,如果有传染性,很可能传染给大家。见此情形,民警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反复与病人家属及部分乘客沟通。但病人一方坚决不同意下车。民警致电客运主管部门,了解相关规定,询问乘客是否可以中途上车,此种情形该如何处理,但未能得到明确答复。
    
    反复协调
    
    大客车终于又上路了
    
    为了尽快解决此事,民警首先从大多数人利益出发,劝说病人方,表示可以安排,将其送到附近医院,先治好病再回老家。
    
    病人家属坚决不同意。现场处理人员经过与病人家属反复沟通后得知,病人原在南通某公司打工,因工伤严重伤及头部,家属已经与工地方达成补偿协议,赔了一点钱,急着赶回家,所以才乘小车送到铁心桥服务区,准备搭车回四川老家。随后民警及司法所工作人员仔细察看了病历,确认不是传染病。
    
    “大家都急着赶路,病历也在这,不用太担心。出门在外,还是互相体谅嘛。”民警向乘客们解释。最终,乘客们平复了情绪,陆续开始上车,“早点上车,早点回家才最重要啊。”晚上9点多,这辆长途客车终于又上路了。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