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营改增"试点 呈现"四个明显变化" 

2013年09月06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潘晔
    记者从江苏省财政厅获悉,江苏作为全国第一批“营改增”试点省份,开展试点工作9个月来,呈现出结构性减税效应明显放大、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企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国际营商环境明显优化等“四个明显变化”。

    在试点行业内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实现税负公平和区域整体税负下降。9个月来,共计减税95.54亿元,减税面达96.61%。其中试点纳税人减税38.86亿元,非试点纳税人减税52.73亿元,应税服务出口企业免抵退税额3.49亿元,应税服务出口减免税额0.46亿元。全产业链抵扣减轻了大部分企业税负,增加了企业利润,增强了发展活力。

    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营改增”增强了企业主辅分离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发展。同时,有力推动传统产业快速转型,既促进传统制造技术升级改造,又提振企业更新设备的信心。9个月来,虽然江苏全省试点行业一般纳税人占全省一般纳税人的比重仅为6.58%,但其设备采购额占比却高达22.58%,投资增速明显加快。研发和技术、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等设备抵扣规模较大行业,固定资产抵扣税额占全部试点纳税人73%。今年6月,该省文化创意服务收入61.9亿元,比2012年10月增加26.73亿元,增长76.01%。据测算,随着试点行业“营改增”在全国推开,江苏全省第三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将分别提高0.3%和0.2%。

    企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新办企业意愿显著增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到今年6月,江苏省试点行业新办纳税人8.47万户,比试点初期增长43.43%,高于全省非试点行业纳税人增幅32.94个百分点。“营改增”产生的“连环减税效应”和“创新激励效应”激励企业发展高科技,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从税制上解决了企业长期存在的“大而全”问题,促进企业转变经营模式,许多企业主动分设或外包生产性服务业,扩大业务辐射范围,降低整体运营成本。

    国际营商环境明显优化。“营改增”使增值税覆盖绝大多数货物和劳务,扭转了服务含税出口在国际贸易中的不利处境,为扩大服务贸易出口、吸引跨国服务外包企业落户江苏提供便利。“营改增”试点以来,全省新办外资企业780户,比试点初增长16.71%,其中大部分是研发和技术服务、鉴证咨询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