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推限购新规:不满20岁不能买房

2013年09月06日 14:46   来源:山西晚报   

  据新华社电 9月初,河南省省会郑州市推出了被称为升级版的商品住房限购令,其中“不满20岁不能买房”等内容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国内一些城市开始悄悄放开限购相比,这已经是2011年以来郑州市推出的第三次限购令,而限购政策持续趋紧的另一面,也说明行政手段调控成效依然有限。

  按照今年2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楼市调控的“国五条”要求,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按照这一要求,郑州市在3月底发布的实施细则中,提出了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不高于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的控制目标。

  但前七个月,郑州市商品住房价格连续上涨,已经高出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在这种“倒挂”情况下,郑州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的负责人也表示:如果不采取行政干预措施,今年全年房价涨幅将难以和人均收入增幅相适应。

  在这样的背景下,9月1日,郑州市推出了第三版的限购令,将住房限购政策调整为:持有本市居住证3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于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员,暂停其在郑州市限购区域购房;对于年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在郑州市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住房。

  据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法定结婚年龄是女性20岁、男性22岁,推迟单身人员购房年龄,不会影响他们购买婚房的刚性需求。对于单身人员来说,购买第2套住房属于投资需求,所以要适当加以限制。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