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建区域市场 解决海口三亚菜源紧问题

2013年09月06日 07:30   来源:南海网   李晓梅

  对海南老百姓来说,“菜篮子”一直是个令人揪心的话题,吃上低价菜成为一致心愿。为让市民的“菜篮子”不再沉重,省稳定“菜篮子”价格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并于9月4日印发了《2013年海南省常年“菜篮子”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今年将建东、西部区域性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建公益性农贸市场和平价商店,扩大常年蔬菜基地面积等,解决“高菜价”难题。

  这份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审批的重点工作安排,再次强调了今年常年“菜篮子”建设的重点工作,要求做好“菜篮子”考核工作以及常年“菜篮子”建设三年或五年发展规划,建设好常年“菜篮子”基地。

  记者获悉,海南今年将利用现有冷库和交易场地等,建设海南省东、西部区域性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改变全省目前只有一个主要蔬菜交易市场、无法实现竞争交易的市场格局,解决长期存在的阶段性“卖菜难”和海口、三亚“菜源紧”的问题。

  同时,建设主要城市所在地的公益性农贸市场。其中,海口建4个公益性农贸市场,三亚、儋州争取建设1个以上公益性农贸市场或若干公益摊位,通过由政府主导,建公益性农贸市场,改善交易环境,扩大交易总量,加强产销对接,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发挥平抑农副产品价格作用,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省稳定“菜篮子”价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市县年底前完成全省新建平价商店21家,平价专区12个,确保全省完成13.85万亩的供本地市场的常年蔬菜基地建设任务,实现每人一天一斤菜、本地蔬菜自给率达到70%的目标。各市县在完成13.85万亩常年基地分解目标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常年蔬菜设施大棚建设的扶持力度和建设规模,建设高标准常年蔬菜设施大棚,提升常年蔬菜基地生产能力,建设高产稳产的常年蔬菜生产示范基地。

  由于流通环节过多,一定程度上抬高了菜价,省物价部门将规范各市县摊位费的定价行为,出台全省性的市场收费指导意见,通过加强对农贸市场摊位费的管理,降低海南过高的农贸市场摊位费、规范蔬菜交易市场进场费等收费行为。(记者 李晓梅)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