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广西专项扶贫资金达136731万元

2013年09月06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广西网9月6日电(黄冬)广西扶贫办官员近日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央和广西自治区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达136731万元人民币。截至6月底,已经下达到市、县136281万元,占资金总额99.67%,其余450万元专项用于配套自治区粮食部门安排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贫困农户科学储粮设备建设项目,近期也将下达。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广西坚持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贫困村为主战场,突出抓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化扶贫、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提高、社会扶贫、特困区域综合治理等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上半年,广西投入基础设施项目的财政扶贫资金达75200万元,占上半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办部分,下同)总额的55%。截至6月底,共完成屯级道路4213条4715公里,桥梁167座2525延米,人饮工程747处,进一步改善了贫困村屯生产生活条件。

  产业化扶贫方面,上半年投入产业化扶贫的财政扶贫资金达46806万元(含扶贫贴息资金和贫困村互助资金),占上半年专项财政扶贫资金总额的34.24%。通过加大投入,“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基地由2012年的25个增加到40个。目前,广西全区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扶贫龙头企业达60家,比2011年增加10家,扶贫龙头企业辐射带动扶贫对象超50万户,比2011年增加13万多户。

  同时,由于财政扶贫贴息资金下达及时,上半年广西全区利用扶贫贴息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发放扶贫项目贷款66667万元,支持64家扶贫龙头企业发展生产,发放扶贫到户贷款70722万元,扶持58935户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较好缓解了扶贫龙头企业和贫困村农户缺乏生产发展资金问题。

  在示范基地和扶贫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广西全区产业化扶贫推进明显加快,今年上半年,完成特色优势种植项目42.8万亩,低产改造项目31.5万亩,家禽饲养项目191.9万羽(只)、家畜养殖项目4.29万头,水产养殖项目32.8万公斤。

  此外,上半年广西安排用于“雨露计划”扶贫培训的财政扶贫资金达13210万元,结合“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实施和扶贫龙头企业发展规划,全区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60210人次;支持10400名在读职业院校的贫困家庭子女继续完成学历职业教育,帮助4975名贫困村劳动力接受短期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对3106名扶贫干部开展针对性培训,有效提高了扶贫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今年,广西共有7677个区市县直和中直驻桂单位派3万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进驻全区14353个建制村,半年来上述单位共投入帮扶资金38964万元(含引进资金),为这些村实施了大批基础设施、产业开发、扶贫培训、基层组织建设、赈灾救灾等项目。(完)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