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加速走进东盟

2013年09月06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9月5日电 (记者 蒋雪林)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国际合作与投资论坛5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会上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以感知北斗、服务东盟为主题,这是北斗系统服务东盟国家、服务全球用户的重要举措。

  

  冉承其说,东盟是中国天然的合作伙伴,是北斗系统主要的服务对象。冉承其认为北斗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现代信息技术与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带动,在救灾减灾、海洋渔业、交通旅游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必然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新领域、新能源,助力中国与东盟的“钻石十年”。

  

  泰国科技部地理空间技术局战略联盟发展集团主任奇诺洛斯特·布彻姆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可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如自然灾害、农业和工业领域。泰方选择与中方合作,看中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物美价廉,随着中国东盟合作进一步推进,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

  

  9月3日至9月6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亮相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进行了北斗主题展,并与东盟各国就北斗应用服务等合作事项进行了洽谈,拉开了北斗向东盟地区推广活动的序幕。9月3日,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老挝农林示范应用项目在广西南宁签约。该项目合作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与老挝农林部科技委。

  

  冉承其介绍,中国与东盟密切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是巩固和发展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加强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符合中国—东盟双边共同利益。

  

  冉承其称,北斗走进东盟有助于逐步形成中国提供公共安全产品——邻国进行消费的安全关系互动模式,替代当前美国向部分东盟国家提供的安全模式,使得东盟国家摆脱对单一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有助于将卫星导航合作纳入中国—东盟外交大局。

  

  今年3月30日,武汉两家科研机构与泰国科技部在曼谷签约,将共建泰国地球空间灾害预测系统。这是中国北斗第一次在国外落地使用,开启了北斗走向东盟、走向世界的步伐。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