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冲击杭州暑期游市场 水上景区逆市飘红

2013年09月06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气温实在是太高了,在高温之下很多人不愿意出门,旅游市场受到的影响很大。”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杭州暑期游市场受到60余年来罕见高温天气的冲击,7月以来景区接待人数持续下降。

  这几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得不少外地游客取消了来杭的旅游计划,这让原本就因公务团减少而业务量下降的旅行社“雪上加霜”。不过,高温之下,水上乐园、龙舟漂流等与水有关的避暑类景区“因祸得福”,客流量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高温“烤验”杭州旅游市场

  40℃,41℃,42℃,暑期杭州的最高气温纪录不断刷新,持续高温天数屡创新高,极端高端天气“烤验”着游客的忍耐力。

  记者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了解到,7月份杭州市旅行社共接待国内游客55.81万人次,同比下降16.6%,全市各公园、景区(点)共接待938.46万人次,同比下降9.43%。“景区的接待人次里面包括了杭州市本地游客,还有重复计算的情况,比如同一名游客出入不同景区都是各算一次的。”市旅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排除掉这些情况,景区实际接待人次应该会更少。”

  高温天气对杭城旅游市场的冲击,记者从旅行社方面也得到了证实。

  浙江光大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国内旅游中心总经理章辉认为高温天气对旅行社短线旅游项目影响较大。“天气那么热,像上海、苏州、无锡这些华东地区的游客可能会放弃到杭州旅游的出行计划。”章辉称,高温天气加上政府公务旅游的减少使旅行社的营业额下降近三分之一。

  “整个高温期间游客量均有下降,降幅约20%,短线游冲击较大。我们部分项目只有零零星星的散客,收客情况并不理想。”杭州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市场部杨经理也表示持续高温对短线旅游项目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水上旅游逆市飘红

  高温又逢干旱少雨,为了躲避热浪,游客纷纷奔向那些与水有关的避暑类景区。爸爸妈妈们更是拖儿携女趁着暑假来一次亲子游。“天时”、地利加上人和,杭州市水上旅游项目的客流量“高歌猛进”。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份,杭州乐园、杭州少儿公园、极地海洋世界、余杭农夫乐园、千岛湖金峰漂流、临安青山湖景区等亲子类主题公园以及水上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长。极地海洋世界、余杭农夫乐园、杭州少儿公园、千岛湖金峰漂流等景区接待人次增幅超过50%。其中,杭州余杭农夫乐园主打亲子游项目,凭借7月初新建的“极速冰雪世界”,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260.69%。

  “今年暑期杭州旅行社接待量总体下降,除了天气太热,政府公务团出游减少也是原因之一。”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分析。

  去年年底,中央相继出台“八项规定”、“六个严禁”,要求不准用公款组织游山玩水、安排私人度假旅游、出国(境)旅游等活动。此前,据媒体报道,国内游业务中,各类公务团、半公务团、疗休养团、教师团的比例占了三四成。随着公务消费缩减,今年暑期旅行社的国内游业务也相应减少。

  杭州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沈主任对此表示:“往年通过集散中心出去旅游的政府部门很多,今年因为政府严控公费旅游,暑期业务量下降了不少。”(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