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013年起每年投入20亿用于地质灾害防治

2013年09月06日 12:11   来源:云南网   李晓燕

  9月5日上午,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杜筑华做客金色热线,对听友网民关心的征地补偿标准、农田违规侵占、地质灾害防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2013年起每年投入20亿防治地质灾害

  “有个说法是云南‘无灾不成年”,地质灾害防治是云南国土工作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对于网友关心的云南地质灾害防治问题,杜筑华表示,从2013年至2020年将近八年的时间,云南每年投入20亿对全省的地质灾害进行防治。

  “2009年以前,全省的地质灾害经费不到1000万,只有800多万,现在是20亿。”杜筑华表示,除了资金上的投入外,省国土资源厅还对于全省的地质灾害的防治点进行排查,同时通过信息员发动群众群策群防,避让一些地质灾害的发生。

  城镇化发展与耕地保护陷入两难

  云南网金碧坊论坛上,农田耕地违规占用是多数网友关心的问题。网民“弟子规”发帖称,云南虽然对保护耕地作出了相关规定,甚至要求用地上山,但很多县、乡、村在用地时,仍然占用耕地;网友“压力”也提到,云南一些乡镇,开发土地只开发坝区,用地政策针对性措施不明朗。

  对此,杜筑华表示,城镇化、工业化发展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特别是耕地,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确实存在着一定矛盾,处于两难境地。省国土资源厅编制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与城镇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进行了结合,通过土地规划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等行政手段来实现既保障城镇发展用地。

  新的征地补偿标准或于年底出台

  保山的张先生来电说,2009年云南出台了征地补偿标准,如今3年过去了,征地补偿标准也需要随着经济趋势的变化而进行调整。对此,杜筑华表示,今年厅里正在做前期的一些调整,涉及全省129个县的乡镇,每个地块标准都不一样,需要一些时间来进行信息整理。

  省国土资源厅地籍管理处处长邓升陆补充提到,9月份将把全省的工作进行汇总,计划在9月底以前,报省政府审批,审批通过后,新的补偿标准也有望出台,而依据相应的计算体系,补偿标准将有科学的涨幅空间。

  探矿权交易批转等存在新旧政策冲突

  昆明金鸡矿业有限公司在2010年前进行了一部分的探矿权变更手续,但余下部分时至今年仍未变更成功。对此,杜筑华称,国家对矿业权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严格,在此过程中,可能就会存在着过去的政策和现行的政策有冲突的问题。

  省国土资源厅矿产开发管理处处长吴乔峰表示,2008年省政府出台了对于探矿权管理的文件,金鸡矿业签订的变更协议与该文件存在一些冲突。对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他们近期将给予对方答复,同时他也提醒在办理探矿变更手续或达成交易时,要特别留意相关的政策的变化。

  部分投诉问题反馈时效不明显

  大理镇东门村村民王先生称2003年村委会就违规侵占了76亩农田,剥夺农民的承包自主权。而针对这个问题,村民们已经多次向州、市及镇政府反映过,也曾请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反映过,但都无疾而终。

  市民吴先生也来电反映,96年昆明旧城改造后,新房的土地使用证经过了十余年一直无法成功办理,在去年也向国土资源厅反映过,但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杜筑华表示,大理东门村村民反映的问题已有很长时间,将督促大理州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及时反馈;而土地证的办理涉及到昆明区划问题,一些相关的审批手续还需要落实。(记者 李晓燕)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