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城推动经济协调发展 城镇化率达48.8%

2013年09月06日 12:11   来源:江西日报   鄢朝晖 赖莉

  走进省级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大余县新城镇,只见峰山大道、新城大道等主干道纵横通达、干净整洁,锦江花园、牛岗坝等新型社区内一幢幢新房鳞次栉比,农贸市场、桥头市场上店铺林立、生意红火,恒丰街、北门街两旁种植的杜英、茶梅迎风吐绿。居民们都说:“这就像是一个微缩版的县城。”近年来,大余县坚持建管并重、产城融合,推动小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为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蓄积发展新动力。

  在推进小城镇建设中,大余县坚持城乡规划一张图、发展一盘棋、区域全覆盖,城乡一体、科学构建城镇框架。围绕“中心镇、小城镇、中心村(社区)”三个层次,将全县规划为1个主城区、2个中心镇、8个小城镇和多个中心村,实行以小城镇建设为纽带,突出空间布局和风貌,打造精品化、特色型城镇。该县实行以城带乡,城乡、镇村互动发展,全面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一体化问题,提升城镇综合实力和承载服务功能,引导农民集中居住,加快统筹协调发展步伐。通过推进庾岭大道、龙山路、323国道拓宽等路网建设,拓展了7.6平方公里的城市新区,带动周边中心镇的发展。为了让小城镇变得更宜居,该县11个乡镇重拳出击,整治国省道沿线占道经营行为,彻底清除沿线生活、建筑垃圾,拆除各类违法广告,整顿车辆乱停乱靠等行为,323国道沿线环境卫生和圩镇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小城镇建设不能唱空城计,建设过程中如何避免“赤脚市民”和“空壳城”问题?大余县坚持走产业化带动城镇化、城镇化带动产业化的路子,以新型工业、特色农业、精品旅游业为主要抓手,加大产城融合力度,实现产城互动和城镇协调发展。该县在人口密度大的中心镇新城镇开辟新城工业小区,重点打造省级钨及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引进金城钨业、伟生鞋业等30余家企业先后落户园区,吸纳大量城镇居民就近就业。良好的居住环境加上广阔的就业平台,先后吸引3万余名农民“洗脚上岸”成为新市民。目前,该镇城镇化率达到48.8%。(记者鄢朝晖通讯员赖莉)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