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游同比降价近三成

2013年09月06日 11:27   来源:广州日报   杨进

  《旅游法》影响之黄金周市场

  国庆节机票不升反降

  由于供求关系紧张,每年国庆黄金周的机票价格几乎都是同比持平或者略有上涨,致使旅游团费也随着上涨。然而,记者从各大航空公司了解到,今年国庆节国内机票价格同比下降约一成。

  据介绍,这是《旅游法》实施的第一个黄金周,业内多家旅游公司对前景仍持观望态度,航空公司也因不明朗的前景而“看淡”今年国庆节,所以打“保守战”降价揽客。

  机票同比跌一成

  新《旅游法》将在今年10月1日正式执行,该法对消费者反映比较强烈的零负团费、增加购物点、强迫购物等行为明令禁止,其实施将会带动旅游市场出现新的变化。

  昨天,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少数旅行社已经上线新品线路,不少旅行社持观望态度。

  旅行社是航空公司的客源大户,由于市场环境不明朗,再加上今年公务团剧减,航空公司在今年国庆打起了“保守战”,通过降价来保障国内机票的销售额。

  记者从去哪儿、淘宝等在线平台了解到,今年国庆节国内机票散客价较去年同比下跌约10%,其中降幅最明显的区域为海南和福建。广州飞往三亚的单程票价今年国庆节售价270元,较去年国庆的330元下降18%,而广州飞往福州的国庆单程机票也仅售296元,较去年的353元下降16%。

  业内人士表示,每年国庆黄金周的机票价格几乎都是同比持平或者略有上涨,很少有下跌,今年受《旅游法》和公务团剧减的影响,不得不“弃卒保车”。

  “海南团”降幅明显

  据悉,今年国内机票的团队价与以上提及的散客价基本持平。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占国内游行程“大头”的机票价格下跌,国内游团费也会应声下跌,对《旅游法》实施造成的今年国庆不明朗市场环境之下的销售有一定保障作用。

  据了解,在各旅行社在售的所有国内游产品中,受机票降价影响而降幅最为明显的非“海南团”莫属,其中报价最低的“三亚天涯海角、蜈支洲岛、兴隆植物园双飞五天纯玩团”今年国庆低至2399元/人,去年同期3299元/人,降幅达27%。

  业内人士分析,新《旅游法》的一系列规定压缩了现在旅游业的利润空间,预计今后团费会因此上涨,但涨价会降低不少顾客的出游意愿,因此,旅行社必须积极优化产品结构、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才能有更大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