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江州区新和镇孔香屯:安上"小圆筒"污水变净水

2013年09月06日 06:58   来源:广西日报   谭春丽 钟 岚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新农村建设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直接污染土壤、水体,影响居民饮用水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成为各地“清洁乡村”活动的重点和难点。

  9月4日,笔者探访了崇左市江州区首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新和镇孔香屯的污水处理点,实地了解这里生活污水变成清水的奥秘。

  孔香屯是江州区“清洁乡村”活动示范点,在开展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缺乏排污系统、屯里巷道污水横流的难题。

  为此,江州区投入40多万元,在孔香屯实施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建设,在屯里的道路下埋了1000米长的排污管,安装了一套污水处理系统,同时将路面全部硬化,彻底解决了屯里路不平、水乱流的现状,群众纷纷称好。

  孔香屯村民小组组长李师洪说,以前屯里不管洗衣、洗菜还是洗澡的污水,被村民直接倒到外面,弄得路上又湿又脏,尤其是夏天气味更是难闻。现在家里的污水都是通过下水道排放,又通过污水处理系统处理,村民再也不用天天闻臭气了。

  污水处理的秘密在哪里?李师洪微笑地告诉笔者:“就在那个小圆筒里!”

  在距离李师洪家菜地不远处,一阵阵规律的电机声音,不断地从一个圆筒式的圆柱体中传出来。“这就是我们屯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全屯150多人的生活污水,经过地下排污管道流进这里,通过这套污水处理系统过滤,处理后的污水可达到国标要求,或用于工业生产和农业灌溉,或直接排放,使水资源得以循环利用。”李师洪说。

  笔者看到,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再排入河道时,确实变清亮了许多。

  如今的孔香屯,村容整洁靓丽,江河清澈干净,以往脏乱差现象再也不见踪迹。村民们说,村里发生了可喜变化,“小圆筒”的功劳不小。(谭春丽 钟 岚)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