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深圳市民赞成给老师送礼 称不送贵重礼物即可

2013年09月06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昌道励

  教师收礼、参加谢师宴、公款聚餐都将计入师德档案,情节严重将停职或解聘,市教育局日前发布的“三项禁令”能否解开教师节送礼之“结”?深圳某论坛昨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四成多市民认为师生之间可以礼尚往来,五成多市民认为送礼有贿赂的嫌疑。

  纠结

  送礼还是不送礼?

  师生之间可以礼尚往来吗?记者在某论坛上看到,截至昨晚7时,共有1166名网友参与调查。43.88%的网友认为可以,“人总是有感情的,喜欢就送”;56.12%的网友则认为不可以,“一送礼就有贿赂的嫌疑”。

  而在学生或家长是否会给敬业的老师送礼的问题上,48.96%的网友认为会送礼,毕竟老师教了学生很多东西,辛勤劳动值得肯定。而51.04%的网友则认为不会,因为老师教书育人天经地义,学生已经交了学费了。

  调查结果显示,如果给老师送礼,41.97%的网友会选择送卡片,40.64%的网友选择送一束花,26.56%送自己DIY的礼物。不过,仍有13.71%的网友选择送购物卡,6.62%的网友选择送红包,2.46%的网友会举办谢师宴。

  对于送礼的目的,59.79%的网友认为是为了感谢他们,因为老师很辛苦,付出了很多;42.19%网友表示是为了跟风,怕不送礼小孩会遭到不好的待遇;4.82%则是因为有事要求助老师。对于如今送礼被妖魔化的状况,76.67%的网友认为,现在社会风气不太好,原来的优良传统被异化了。只有12.64%的网友认为本来就不应该存在送礼的行为。

  市民

  不送贵重礼物即可

  “送了是对老师的感恩,不送也不代表不尊重老师。”刚来深圳读大学的小原表示,在是否送礼的问题上,不能太绝对。虽然有些家长是为了讨好老师,但有些人送礼确实是真心为了感谢老师的。

  小莉今年刚毕业,她告诉记者,从幼儿园到大学,她几乎没给老师送过礼,只是发短信祝福。在小莉看来,如果真的要感恩,除了送礼请吃饭,学生还有许多回报老师的方式,比如好好学习,或者毕业后经常看看老师。“只要你好好学习,老师一样会重视你”。

  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孩每年都会和同学凑钱买花送给老师,自己去看望老师时也会带些水果。“其实孩子会主动给老师送花,我觉得他还挺懂事的,毕竟老师教书育人很辛苦。”在赵先生看来,只要不是红包、购物卡等贵重物品,鲜花、卡片等礼轻情意重。

  “最好是大家都不送,如果有人送了,自己不送,还是怕小孩会被区别对待。”市民郑女士的儿子刚上幼儿园,她也为此犯愁。听到其他家长商量送礼的事情,她也不敢怠慢。

  市民张女士也曾给孩子的老师送礼,但被老师婉拒了。“当时我就提了一盒月饼到老师家,也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但是老师坚决不收,我就再也没送过了。”郑女士表示,如果所有老师都能这样拒绝礼物,家长也不会这么纠结。

  老师

  送花也不宜提倡

  “其实送花、送明信片,我觉得也不宜提倡。”深圳某中学曾老师表示,现在教育主管部门出台“三项禁令”很好,但能否令行禁止则很难说。“毕竟,送礼是私人行为,不会公之于众,想送的人也许还是会送,我觉得最应该禁止的就是老师要求家长送礼的行为。”曾老师坦言,当教师第一年,收到学生送的贺卡还是会非常高兴。

  深圳第二高级中学的周老师告诉记者,教师节前很少收到礼物,大多是明信片或一朵玫瑰花。在他印象中,周围的老师极少接受学生的礼物,“也许是上了高中后,学习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了,自立能力也强了”。

  王老师从教20多年,每年教师节都会有学生或家长送礼,他最怕的就是收到贵重的礼物。“其实,家长给老师送贵重的礼物,是对老师职业的玷污。”刚开始他收到礼物时非常纠结,但也不会区别对待学生。从教时间久了,他基本都拒绝了家长的礼品。

  教育局

  希望家长不要送礼

  收礼计入师德档案,“礼物”的概念应如何界定呢?不少市民感到疑惑,送贺卡、送花这些行为,在不在禁令范围之内?

  “我们建议老师什么都不要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明确表示禁止收礼,执行起来将会有一个过渡期。因此,在发布“三项禁令”时,也鼓励学生以作文、班会等方式表达尊师之情。

  “以前我们是倡议老师不收礼,今年第一次提出禁止老师收礼。”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出“三项禁令”后,希望家长也配合不要去送礼。“其实老师并不在乎家长是否送礼,只是有些家长担心别人送了自己不送,自己的孩子将得不到重视,因此我们也是通过这个禁令,再次提醒某些老师不要这么做。”

  ■他山之石

  美国:老师受礼超5美元开除

  在韩国,收受学生家长红包的老师,将按照数额大小进行从行政警告到被开除的严厉处罚。在美国,则明确规定,每名学生送给老师的礼物价值不得超过5美元,超过5美元的话老师得退回给学生,否则学校要是知道了,就会开除老师。新加坡也有类似规定,老师一旦收到价值超过5新币的礼物,就要上交政府。记者昌道励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