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重庆轨道2号线故障引发的连锁反应

2013年09月06日 07:49   来源:重庆日报   

9月5日,渝中区牛角沱,车辆行驶缓堵。 记者 张锦辉 实习生 苏思 摄

  9月5日上午9点10分左右,轨道交通2号线谢家湾站,挤得满满当当的轻轨车厢。 记者 李健 摄

  来自市轨道集团消息称,9月5日7:40,轨道交通2号线发生车辆故障,较场口至佛图关营运区段运行受影响,导致众多上班族出行受影响。25分钟后,市轨道集团排除了故障,2号线逐渐恢复正常经营。

  请看本报记者上班途中采写的体验式报道。

  7:40 轨道交通大坪站换乘站

  记者乘轨道交通1号线由小龙坎前往大坪,准备换乘2号线去牛角沱。7:40随换乘“大部队”来到2号线站台时,等待上车的乘客早已把站台围得水泄不通,特别是往较场口方向已经人满为患。工作人员通过广播提示说:2号线进城方向列车停运,请旅客退票改乘其它交通工具。记者原路返回1号线站台时,看见每道门前排了4排乘客,每排至少有20多人。两分钟后来了一趟地铁,但车厢内人太多,根本挤不上去。直到开来了第二趟列车,记者才上了车。坐到两路口站准备换乘3号线前往牛角沱,不想,这里等待的乘客更是多得爆棚。每道门前的队伍排满不说,还弯弯曲曲地向其它方向延伸,好多乘客等了两三趟,依然难以上车。记者瞅准一个人流稍微少点的车门排队,终于在第三趟列车到来时挤了上去。 (记者 张珺)

  7:48 轨道交通2号线大渡口站

  进站时,站务员提醒,因前方故障,列车只到大坪站。结果坐了4站到达大堰村站时,轻轨临时停车,此时正好7:58。等了两分钟,轻轨一直没有关门,广播通知:轻轨故障,不知何时能修好,赶时间的乘客可换乘其它交通工具。记者果断下车打的,十多分钟后,终于坐上出租车,看到轻轨还停在站台上。不过,路面上也不畅通,从大堰村经杨家坪到鹅岭,出租车整整开了50分钟。 (记者 何清平)

  8:10 内环

  记者从沙坪坝杨公桥打的去江北区的石子山体育公园。出租车进入内环就变得缓慢,时速在20公里左右。但过了石马立交之后,车行变得顺畅,一直到北环下道,路上都没有再出现堵车的情况。记者计算了一下,从杨公桥到目的地只用了20分钟。(见习记者 韦巧云)

  8:30 沙坪坝

  通往江北大石坝的车流一直排到了汉渝路中段,沙滨路上的车流量也持续增加,从化龙桥开始便逐渐成为蜿蜒长龙,一直延伸到嘉华大桥南桥头。出租车司机见势不对,赶紧从“重庆天地”转到通向红岩村方向的支路。而这条路同样缓堵,记者乘坐的的士从红岩村“挪”到牛角沱立交,足足用了35分钟。的士经过李子坝轻轨站时,记者发现不少乘客匆匆跑进车站,但很快又跑出来找车,说是轻轨2号线突发故障。

  (记者 罗静雯)

  8:35 轨道交通两路口换乘站

  记者从1号线下车,准备换乘3号线。刚从车门走出,就发现站台比较拥挤。走近换乘通道,记者看到两名工作人员在楼梯处立起了不锈钢栏杆,限制乘客通行。一侧的电动扶梯口,另一名工作人员正移开栏杆,打开一个一米宽左右的通道,开始放行。这时,上百人全部涌向这道一米左右的“关口”,记者被人流“推”到栏杆上,好几秒钟都动弹不得。“为啥要限行,大家都赶时间啊。”不时听到乘客抱怨,很多人都对限行表示不理解。从1号线到3号线站台,记者大约用了10分钟时间,随后,又等了两班列车,才挤上了3号线。 (记者 颜若雯)

  9:00 轨道交通2号线谢家湾站

  记者到达时已经停止安检,闸机关闭,十几个乘客在排队等候放行,一位工作人员在解释:站台上人太多,请大家在此等候,如果赶时间可以改乘其它交通工具。但她的声音太小,后面不断加入排队的乘客听不清,有人不耐烦起来,骂骂咧咧,还往前面挤。等了不到10分钟,开闸放行,工作人员高喊:“往新山村方向的可以进站”。但进去的更多是往较场口方向的乘客,大家蜂拥上到站台,那里每道门前面都排了一二十个乘客。这时,一列轻轨进站,九成满,记者没能上去。好在只等了一分多钟,又一列轻轨进站,只六成满,顺利上车。快到袁家岗站,遭遇临时停车,广播里说前面列车还没离站。也就停了一两分钟,列车到达袁家岗站,挤上来的乘客把车厢塞得满满的。除了在这站稍有耽搁,其余一路畅通,轨道列车9:36抵达较场口,比正常运行多耗时4分钟。 (记者 李健)

  相关报道:

9月5日,云雾环绕渝中半岛。当日我市主城阵雨,气温偏低。 特约摄影 谢智 强

  记者9月5日从公安交管部门获悉,昨日早高峰,主城进入渝中方向的10余条主要干道集体“喊堵”。受持续降雨和轻轨停摆的影响,我市早高峰持续时间比平时增加了约1小时,直到上午11点,交通拥堵才有了明显缓解。

  由于降雨强度较大,许多市民提前出门,昨日早高峰在7点10分左右就已到来,路面交通迅速呈现缓慢情况。早高峰交通拥堵最早出现在长江路往两路口方向、渝澳大桥进城方向、黄花园大桥进城方向。7点半时,随着交通流量的迅速增加,拥堵路段也开始增多,两路口环道、长江大桥进城方向、牛滴路嘉陵路往牛角沱方向、菜袁路往菜园坝转盘方向、南区路进城方向、嘉滨路往黄花园方向、嘉华大桥往高九路方向、嘉华隧道往袁家岗方向、一号桥往临江门方向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拥堵,车辆通行速度异常缓慢。

  8点半左右,一些容易发生周期性拥堵的路段更是雪上加霜:渝澳大道拥堵到了加州电子校立交,石门大桥往沙坪坝方向车尾排到了大庆村立交,石桥铺往大坪方向也是一路“惨红”的长龙,渝鲁大道车尾更是排到了海事局路口附近。通过以上路段的时间至少在40分钟以上。

  受到轨道交通2号线故障的影响,杨家坪、大坪往渝中一线交通拥堵比平时早高峰更为突出,公交车辆满负荷运载,依然难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许多上班族无法顺利换乘其它交通工具,被堵在了路上。出行高峰一直持续到了上午11点,进城方向车辆逐渐减少,但交通依旧处于高位运行。

  记者 张珺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