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鸡湖两块地拍出47.25亿 但并非地王

2013年09月06日 09:14   来源:扬子晚报   姚一鹤
    9月5日,各大门户网站和微博纷纷以“沪苏杭一日诞生三地王”为题,报道了当天长三角三地火热的拍地现象,称上海、杭州、苏州三地单日成交总价超过400亿元,均产生新的地王,这在全国土地拍卖市场中也属罕见。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上海和杭州昨天的确是拍出了地王,而所谓的苏州单价地王则是彻头彻尾的误传。
    
   苏州金鸡湖两块地拍出47.25亿,但并非地王
    
    昨天来自各大网站和微博的消息都显示,苏州拍出了单价地王。但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昨天世茂共斥资47.25亿夺得苏州金鸡湖两宗地块,两宗地块的单价分别为15151元每平方米和15011元每平方米,虽是近年来不多见的高价地,但是不管是单价还是总价都未超过之前两宗地块。
    
    记者了解到,今年苏州的最高单价土地为6月竞拍的吴中经济开发区独墅湖西侧、星岛仁恒南侧土地毗邻尹山湖区域的商服地块,楼面价为5.1046万元每平方米,但是由于整体面积偏小,地块总价仅为5550万元,因而当时并未引起太多关注。
    
    除此之外,早在2009年,浙江绿城集团豪掷36亿拿下位于独墅湖北、高和路南地块,当时楼面价达到了28000元每平方米,也超过此次拍出的单价。同时绿城当时所拍下的总价达到了36亿元,是截至目前,苏城总价最高的地王。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竞拍的两宗地块位于苏州的绝佳地域,周边不但有许多高端别墅区环绕,其中更是不乏千万级豪宅,附近的绿城御园一套三四百平米的大平层目前售价就达到了一千万到一千五百万元间。
    
    从今天的竞拍来看,由于本次挂牌地块地处老双湖板块的传统低密度住宅区,底价就高达8571元的楼面价也超过了园区以往绝大部分地块的成交价格。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两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卖出价格每平方米可能超过五万元,该区域此次开出如此高价,也必将影响到周边其他住宅,今后的房价必然会因此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