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农洽会今日驻马店开幕 拟签约总额649亿元

2013年09月06日 08:21   来源:大河报   

  高端农机设备已经提前到位等候各方来客

    □记者刘学增首席记者李钊文记者李康摄影

  阅读提示金秋又至,今天上午,2013年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驻马店天中广场隆重开幕。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的5600多家企业、1.8万名客商参会,规模和层次都突破往届。5日下午,大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本届盛会的筹备工作和亮点进行通报。

  “中国农洽会”更有国际范儿

  今年是农洽会在驻马店举行的第十六年,今年的变化首先应该从“名头”上说起——农业部决定将“全国农洽会”改为“中国农洽会”,一字之差,意味深远。

  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驻马店市市长武国定向与会记者介绍了更名缘由。他说,从“全国”改为“中国”,一个字的改动,明确了农洽会未来定位和发展方向,一方面进一步突出农产品加工这一主题,体现农洽会的专业性;另一方面,更凸显农洽会的国际性、开放性,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未来的农洽会,不仅是国内农产品加工行业交流的盛会,也将是国际同行间合作的平台。

  参会的国外专家、企业比以往更多

  名字更改后,变化不只在字面,在农洽会上也有直接体现。今天下午,首次中欧农产品加工技术交流会将上演,届时,会有法国、荷兰等国驻华农业官员和专家出席,与国内涉农代表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与交流。

  除了重头戏外,本届农洽会的国际性还体现在参会的国外企业比以往更多。据大会组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参加本届农洽会的境外企业达到83家、客商190人。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意大利、韩国、南非、泰国、智利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60家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参会参展。

  拟签约的649亿元项目都是“干货”

  本届农洽会的另一个特色就是“注重实效”。武国定表示,今年农洽会拟签约项目78个,涉及金额649亿元,规模为历年最高,而且还是挤过“水分”的,全部有合同文本可以落地。“原本报上来的有1300多亿元的项目,但我们经过认真核查,筛选下去很多。比如仅达成框架协议,不能在会后开工落地的就不算在内。”武国定说。

  即使如此,签约项目中“大块头”还是不少。在649亿元项目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29个,5亿元到10亿元的项目21个,主要涉及农产品加工、电子、食品、医药、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商业等行业。另外,加强农企、农超对接也是本届盛会的重要一环,拟签约5000万元以上农产品采购和贸易项目43个,贸易总额90.3亿元。

  不仅签约项目在“挤水分”,本地展区也在“瘦身”。武国定表示,今年驻马店下属县市将不再设立展区,把更多资源让给国内其他省市企业使用,参加特装展示的省份由去年的3个扩大到14个省。

  规模、层次创出历届之最

  一方面,本届农洽会坚决落实农业部要求:不铺红地毯,不摆放花草,不悬挂装饰彩球;不搞文艺汇演;不搞宴请,一律安排自助餐;不发放纪念品;不燃放烟花。另一方面,参会企业、科研单位的活动内容却更加丰富。

  本届大会,全国共有31个省区市、166个代表团报名参加,预计将有5600多家企业1.8万名客商参会。雀巢集团、新西兰贸易中心、澳大利亚西恩特集团、丹尼斯集团、徐福记、顶新国际、香港保兰德、华润集团、浙江立马、福建启德、康师傅、红星美凯龙、江苏德威等100多家国内外500强或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华中农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30多所国内高校、科研院,都将参与农洽会的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