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牵手中关村 依托活力软环境打造产业硬实力

2013年09月06日 08:17   来源:环球网   

  依托活力“软环境” 打造产业“硬实力”

  ——贵阳“牵手”中关村

  “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沿海地区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著名企业家马云在今年3月受邀参加贵州面向全国优强民营企业招商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时,这样评价贵州投资兴业的环境。

  当前,作为贵州省会的贵阳,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在扶持政策、体制机制以及财税金融等方面,已经形成明显的助推后发赶超的“软环境”,其释放出的活力成为了此次贵阳与中关村“牵手”合作的重要基础——

  这活力,来自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贵州与贵阳的发展而制定出台的一揽子扶持政策:《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相继出台并已经实施,明确要将贵阳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支持贵阳发展电子、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并在财税、投资、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贵阳诸多惠及面广、含金量高的政策支持;

  这活力,来自贵州省委、省政府在推进全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进程中,专门为作为“火车头”、“发动机”的贵阳放权、让利、开绿灯:2010年10月25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支持贵阳市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同时出台了《关于支持贵阳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涉及8个方面、36条具体措施,主动为贵阳发展“松绑、让利、开绿灯、出政策”;时隔一年多,省委、省政府召开支持贵阳市加快发展推进大会,从七个方面就进一步加强贵阳市各项工作对贵阳市和省直各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活力,来自贵阳“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开拓实践,不断完善服务、行政、法制、市场、舆论等软环境,营造“亲商、安商、护商、惠商、稳商、促商”的良好社会氛围:近年来,贵阳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优化环境,形成了“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浓厚氛围,将市级625项行政审批事项核减到93项,成为中国西部地区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服务效率最高的省会城市之一;

  正是依靠贵阳的“软环境”优势,正是依托着四射迸发的活力,许多在贵阳扎根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成长。

  “没有贵阳市与高新区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企业。”贵州汇通华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小兵说,2006年,股东方投资项目出现问题并影响了其在银行的信用,银行开始大规模压缩股东方提供担保的资金,企业因现金流枯竭几乎面临关门。就在企业生死存亡的关头,高新区向悬崖边上的汇通华城提供10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担保,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涅槃重生”,目前公司自主创新的节能技术已上升为国家标准,成为我国中央空调节能控制领域的首个产品技术标准制定者。

  在贵阳,得益于“软环境”优势而最终取得巨大成功的企业,汇通华城只是其中一家。近年来,随着贵阳良好投资发展环境的逐步形成,“皓天光电”生产出重达105公斤的单颗LED蓝宝石晶体,创造亚洲最大重量记录;“朗玛信息”改写贵州无创业板上市公司历史,直追软件业的“珠穆朗玛”高度;“绿能量子电能”让“悬”在空中20年的理论“落地”为现实技术,奋力开创电能使用新时代;“成智重工”从当年注册资金仅5万元人民币,发展成年工业总产值上亿元的企业。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