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平任中科院副院长 此前任昆明动物所所长(图|简历)

2012年01月16日 1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张亚平任中科院副院长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综合报道:中国科学院1月14日发文,根据国务院《关于张亚平任职的通知》(国人字〔2012〕10号),张亚平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据中科院网站显示,张亚平,男,汉族,1965年生,云南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研究方向是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据了解,张亚平此前担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据昆明动物研究所网站信息显示,张亚平近年来在亚洲人群的基因多样性与进化、家养动的起源与人工选择的遗传机制、动物适应进化的遗传机制、动物分子系统学和系统地理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2008年作为首席科学家发起了国际生命条形码――中国计划,并使中国成为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四个中心节点中唯一的亚洲国家。

    张亚平2002年曾获美国“The Bay Foundation and the Josephine Bay and C. Michael Paul Foundation”的“生物多样性领导奖”(Biodiversity Leadership Awards)。199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中国若干特有珍稀动物类群的细胞与分子进化研究),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线粒体基因组多样性与东亚人群历史的研究)。曾获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编辑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