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元强任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 梁耀文不再担任(图|简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郭元强任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 梁耀文不再担任(图|简历)

2012年03月30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梁耀文,1952年3月出生,广东东莞人。1970年9月参加工作,1974年6月入党。研究生学历。曾任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党组书记。

 

 

广东全程差额择优票决正厅职暨省委委员人选
建议名单从25人到16人到8人,层层筛选优中选强

 

    南方日报讯 (记者 段功伟 徐林、通讯员 粤组) 今天,由省委常委会差额票决产生的8名正厅职干部暨省委委员提名人选正式公示。这是广东在中央总体政策要求的框架内,首次采用组织提名、全委会民主推荐、常委会差额票决的方法产生省委委员提名人选,在全国亦属创新之举。

    省委即将换届,我省共有省委政法委秘书长和省直机关工委、省编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等8个正职超过省委委员继续提名的年龄界限。对这8个正厅职位,如何产生接替人选并提名为省委委员人选?各界高度关注。省委高度重视,在中央总体政策要求框架内,大胆探索,突破性地采用“六步法”提名产生初步人选。

    这“六步法”是: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职位的特点和要求,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提名产生人选的原则要求和工作方案,报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分别听取省委常委,省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以及分管省领导和有关方面意见,按照不少于1∶3的比例,对8个职位共提出25名推荐人选建议名单;省委常委会审议建议名单;省委全体(扩大)会议按选拔职位1∶1的比例,对建议名单进行民主推荐;省委组织部根据省委全体(扩大)会议推荐情况、干部德才条件和人岗相适原则,按1∶2的比例,研究提出16名差额人选建议名单;省委常委会采取差额票决的办法,票决出8名正职考察对象,按得票高低当场宣布结果。

    这样产生人选有几个亮点。一是规范初始提名,先定原则要求与工作方案,让参与推荐的人员推荐提名人选时“按图索骥”,既牢牢把握了初始提名的主动权,又保证了初始提名的目标和方向,既拓宽了初始提名的渠道,扩大和规范了提名主体,又保证了推荐提名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二是扩大党内民主,在推荐、提名和票决环节,书记、常委和委员都是一人一票,推荐权重相同,避免“在少数人中选人”和“由少数人选人”。参加提名推荐的范围,扩大到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副省级干部和地级市市委书记,并且吸收省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党外干部意见。推荐票上还专门设立“另选人”栏目,推荐者可以结合自己的了解推荐建议名单以外的人选。三是全过程差额择优,建议名单从25人到16人到8人,层层筛选,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参加推荐、提名和票决的同志对人选的产生过程和结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是扩大用人民主,确保选人用人科学性、公信度、满意度的创新举措。据介绍,有两名人选在班子中原均排名第五,但按政策要求和工作程序,经过层层择优,得以脱颖而出。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