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新华离任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 宋哲接任

2012年04月12日 15:55   来源:政府网站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消息: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任命宋哲为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免去吕新华的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职务。


吕新华:香港,心中始终有你

——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吕新华与香港各界朋友话别


    四月,我将结束在香港的工作返回北京。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告别香港,告别友人,心中难免感伤与不舍。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在香港度过六个春秋。在这2000多个日子里,我饶有兴趣地读着香港这本书,与香港同胞一道见证香港的成长和变化,收获了至真至诚的关爱和友情,生活中充满快乐与温馨。

    香港曾饱经沧桑,却风采依然。历史的风风雨雨使她变得勇敢坚强。中西合璧、古今相融的特色令她永葆魅力。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让她生机勃勃。“无畏更无惧”、“携手踏平崎岖”的“狮子山”精神让她战胜一个个困难和挑战。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成功落实。700万香港同胞秉持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飞龙”精神,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了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新奇迹。温家宝总理访港时曾说,“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香港是面向世界的香港”。凭着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凭着特区政府和香港同胞的辛勤拼搏,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不断焕发出新的光芒与活力。她的未来将更加璀璨夺目!

    在我40年的外交生涯中,有16年时间,为香港的回归和繁荣稳定贡献力量,深感光荣和责任重大。我牢记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重托,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从香港实际出发,开拓进取,积极开展涉港外交工作。我们同特区政府“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密切合作”,顺利处理了大量涉港外交事务。我们全力支持香港建设“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亚洲时区首位国际金融中心”和“区域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中心”,协助香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积极协助特区参加和主办国际会议等重大活动、处理有关国际公约在香港的适用、授权特区政府与外国谈判签署双边协议、全力及时保护海外香港同胞的合法权益。我们还通过外交大讲堂、公众开放日、外交知识竞赛、大学生国际问题座谈、大学生外交夏令营和香江亚洲论坛等多种活动,让外交走近更多香港同胞,让大家一道共享作为中国人的光荣与骄傲。能够为扩大香港对外交往、提高香港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维护祖国和香港的利益尽绵薄之力,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回望香江大地,这里有我们共同追求的理想和团结奋斗的足迹。我不会忘记与香港各界朋友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共同走过的日子。我衷心感谢每一位关注、关心、理解、鼓励、帮助我和公署的香港同胞和特区政府同事,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祝福你们!

    在香港的岁月承载着我人生的美好回忆,成为我生命中的宝贵财富。我已到退役年龄,不再在外交第一线驰骋,但仍有新的领域等待我去开拓。今后,无论我身在何处,“狮子山”精神将永远激励我,绚烂芬芳的紫荆花将永远盛开在我的心田!

    希望在北京见到你们。

吕新华
二○一二年四月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