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年查处132厅官974处长 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33亿元

2012年04月24日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由(广东)省委外宣办组织的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王兴宁介绍了5年来我省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成效,并针对群众所关注的腐败大案犯罪特点、村官腐败、小官大贪及港珠澳大桥廉洁建设等问题答记者问。

    当前腐败作案呈现四特点

    王兴宁介绍,自2007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90677件次,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026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292人,其中厅级干部132人,处级干部974人,百万元以上大案936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2.84亿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3885件,涉案金额20.27亿元。

    同时,我省配合中央纪委查处了陈绍基、许宗衡、周镇宏案,重点查处了叶树养、罗荫国、杨光亮、吴日晶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王兴宁指出,当前腐败案件在新的环境下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特征。第一,腐败分子作案手段日趋隐蔽化、智能化,反调查意识和规避法律的手段越来越强。第二,腐败的手段由直接交易向间接交易、有形交易向无形交易转化。第三,腐败方式从权钱交易逐渐转为感情投资、长线交易。第四,腐败的主体由个体向群体演化,腐败案件所涉及的部门或人员有增加的趋势。

    5年查处农村干部8121人

    目前,村官腐败、小官大贪的案件时有发生。王兴宁表示,村官虽然级别很小,但危害和影响绝不能忽视,有个别村官腐败案件甚至可能直接导致群体性事件。2007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涉及农村“三资”问题的案件7790件,涉及农村基层干部8121人。

    同步监督港珠澳大桥建设

    连接香港、珠海及澳门的大港珠澳大桥总投资达到800亿元,如何确保工程的廉洁性,引发粤港澳三地乃至世界的关注。

    王兴宁表示,针对这个工程的特点,纪检监察部门构建覆盖港珠澳大桥工程项目的市级廉政监督网络体系,成立了由省纪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省港珠澳大桥工程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省监察厅派驻港珠澳大桥工程监察专员办公室,并聘请各建设主体纪检监察或内部监督的主要负责人及属地的纪检监察人员为特聘监察专员,由各建设主体聘请所辖参建单位纪检监察或内部监督主要负责人为廉政监督员。

    同时,省纪检监察部门实行实时全程同步监督,着重加强对建设主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参与工程建设重点人员等两类人员的监督,确保大桥工程建设依法合规地开展。此外,还将加强和粤港澳有关廉政机构的沟通和协调。

    全省党员上缴“红包”逾千万元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党员干部缴交“红包”礼金共计人民币1352.12万元、港币26万元、美元2.5万元。5年来,广东省反腐倡廉共整改违规车辆2981辆;“三公”经费和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连续3年实行“零增长”;清理“小金库”1008个,涉及金额5.43亿元。

    为鼓励提倡群众实名举报,省纪委出台了《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实名举报的暂行办法》。目前省市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向19名举报有功人员发放了奖金。(记者/赖竞超 通讯员/粤纪宣)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