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陈强病逝(终年49岁)

2012年06月03日 18:09   来源:地方新闻网站   

    中共云南省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陈强同志的遗体6月2日上午在蒙自市殡仪馆火化。

    陈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5月29日19时03分在昆明不幸去世,终年49岁。  
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陈强病逝
蒙自市委书记陈强 资料图片
    陈强,1963年10月生,哈尼族,元阳县人,1980年3月参加工作,曾在元阳县马街学区任教,县总工会、县委办和红河州委组织部工作,历任红河州政府办科长,红河州政府副秘书长,蒙自县委副书记,蒙自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理县长、县长,红河州住建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共蒙自市委书记等职,2011年8月任中共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红河日报)

 

    好友回忆:他出版过多本诗集 做事有原则性

    市委书记陈强是一个文人。昨天下午,红河州作协主席哥布在自己的家中,找出关于陈强的许多书籍。诗集《有一种忧伤穿过我的情感》、《情愫》、散文集《怀念远山》等,还有一本没有出版的书《耕耘的足迹》。

    因为文学的缘故,出生在元阳县的哥布与陈强结下深厚的友谊。陈强的去世,对于哥布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

    30年前,陈强初中毕业后在元阳县马街乡当了一名老师。在1985年到1987年,哥布与陈强一起在元阳县教师进修学校学习。在班上,陈强是学习委员,功课好,乐于帮助人。陈强非常爱好文学,就在前几年,他除了出些诗歌以外,还主编过红河州的一本民间刊物《诗红河》。在这本季刊上,每期都能找到陈强的诗歌与文章。

    陈强的原则性很强,2010年,哥布在老家盖房子,需要点水泥,时任红河州建设局局长的陈强当面拒绝了哥布的要求,说了一句很有分量的话:“把公家的变成私人的,作为一个干部内心过不去。”

    哥布回忆,只要是为百姓做事,陈强都非常热心。2007年,陈强任蒙自县县长,哥布被委派到元阳县当新农村指导员。当村子需要水泥时,陈强立即帮助协调了120吨水泥。这些水泥,加上群众投工投劳,共修建了200多个猪圈。

    在生活中,陈强爱帮助朋友。2008年哥布的妻子生小孩,家里又刚刚买房子,缺钱花,陈强书记将一个月的工资拿给他们家,这让哥布非常感动。

    让哥布遗憾的是,大家相约在今年5月1日办个诗会,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办成。“这是我欠陈强的。”哥布伤心地说。

    陈强是一个爱家的人。陈强的家在蒙自市双河小区,每个星期,人们都能看到陈强与其家人在一起散步,一家三口非常恩爱。陈强的朋友说,自从肾移植后,陈强觉得自己的生命将会越来越短暂,除了努力工作外,写作、陪家人就成了他生活的全部。他除了应酬之外,一般都是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饭。这从他的诗集中就可以看出。

  《一段路程—病中记忆》

  周身不适把我搅醒

  不忍心再惊扰妻子

  抑制住痛 望着漆黑

  我回到过去的时光里

  ……

    当地干部:陈强一直以来身体不好

    陈强很瘦,身体一直不好,一生中最爱的就是写作。到了2004年,任蒙自县长的陈强做了肾移植手术。从这以后,他都是一边吃药一边工作的。

    在蒙自市的一位干部说,有一次他去书记家,走进其家里,闻到一股中药味。尽管如此,陈强坚持工作。

    这位干部说,陈强不止一次在大会上讲:“我只要看结果,只要工作干好了,我就提拔。” 陈强最后一次与媒体见面是在5月5日,当时蒙自市与昆明市工商联共同举行蒙自南部半山综合开发试点项目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陈强脸色蜡黄,讲话时声音很小。他说,这个投资80亿元的工程将为蒙自带来巨大变化,按照省委、省政府“保护坝区农田、建设山地城镇”的重大战略决策,蒙自市委、市政府抢抓政策机遇,提出了构建大蒙自、推动大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明确了“城往山地走、农民变市民”的城市发展路径。今后,蒙自将以南部半山组团的开发建设为新起点,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启动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把山地城镇建得美、建得好、建出特色,走出一条集约利用土地搞建设的城镇化发展新路子。

    参加完这个会议后不久,陈强突然发病,被送到昆明治病,随后就传来身体越来越差的消息。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编辑一)

商务进行时